第09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季污染天有啥不一样?
簋街餐厨垃圾去哪儿了
餐厨垃圾有了“零排放”的可能
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簋街餐厨垃圾去哪儿了

 

数说

4万家

北京市餐厨垃圾主要来源于餐饮业、小吃店、快餐店、集体食堂等4万多家餐饮服务单位。

80万吨

北京市餐厨垃圾年产生量约为80万吨,预计2020年约106万吨。目前已建成10座集中处理设施和30座就地处理站,总处理能力1402.8吨/日。

2900吨/日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完成6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并适时启动2个规划新建项目,总处理能力将达到2900吨/日。

◆本报见习记者欧阳近人

从后厨端到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再回到后厨,便成了垃圾。

簋街,一条“越夜越火”的京城著名美食街,现在平均每天接待客流量突破6000人次,周末或节假日更是能突破万人。

这条街上60多家餐饮企业大概一天产生20多吨的垃圾。这些垃圾,有下脚料,有残羹冷炙,还有废弃油脂,极易腐败发酸发臭,滋生有害物质。那么,它们最终都去了哪儿?

厨余有专车 随产即随清

4月12日凌晨5点,北京的簋街还没睡醒,一辆餐厨垃圾收运车就已经从玉蜓桥餐厨垃圾中转站出发,沿着幸福大街、北京站前街和东直门内大街,开始了一天的垃圾收运之旅。

在簋街“花家怡园”饭店旁边的胡同口,一辆标有“东城厨余收运”的电动垃圾车停了下来。只见工作人员启动遥控器,车尾应声降下隔板,随后载着绿色垃圾桶一起缓缓上移,再手动归位,这就完成了一次收运,整个过程不到8分钟。

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卢占芳介绍道,自2010年开始,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就开始对簋街进行垃圾分类收运治理。“花家怡园”饭店是先行试点,现在已成为东城区“001号垃圾分类油脂清运定点示范店”。

“为配合簋街综合提升工程,我们近期加大了对簋街餐厨垃圾的收运治理力度。1辆密闭式餐厨垃圾收运车,1辆绿皮电动车,6辆三轮车,这是最新阵容。每天5个时段,只收运餐厨垃圾,随产随清。”东城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赵波说。

油水初分离 干湿两车运

记者来到“花家怡园”的后厨,发现里面摆放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算上纸箱桶、瓶罐桶、杂物桶等一共有16个。后厨一侧安有3个不锈钢的小“柜子”,原来是油水分离器。

饭店经理介绍,油水从后厨灶台下的管道进入油水分离器后,里面的特殊构造会自动将油、渣、水分开,污油、废弃物被分别截留,分离出来的废弃油脂则抽出来运走。

油水分离器不仅可以将大部分油脂类物质有效分解,省去人工清掏,还能避免油脂结块造成的管道堵塞和环境污染问题。

油污水直排入下水道,会被不法分子收集做成危害健康的“地沟油”。那么这些收集起来的餐厨垃圾、隔离的废弃油脂,最终各去向何处?废弃油脂会不会再流回餐桌?

赵波解释道:“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由不同的车收运。”在这里就地初次分离出的废弃油脂,会被专门的清运车收取运走,而餐厨垃圾则被运往中转站,接着进行二次分拣;到了终端处理厂,还会进行更细化的分拣收集。

“我们会与餐饮企业签一份《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合同》,合同里写得很清楚,包括食物残渣、残液和废弃油脂等废弃物,我们只收这些,其他垃圾由环卫中心负责。”赵波说。

合同里还规定了餐饮企业必须每天某个时间将餐厨垃圾放置指定位置,确保日产日清;餐饮企业必须如实申报餐厨垃圾产生种类和数量。最重要的是,餐饮企业应确保餐厨垃圾成分符合收运要求,不得将塑料、筷子、尘土、炉渣等混入。

提高收运率 分类需强制

记者跟随满载簋街垃圾的收运车,来到了位于丰台区蒲黄榆二里小区的玉蜓桥垃圾中转站。

中转站内,15名身穿工作服的垃圾分拣员正在把掺杂的各种塑料、纸巾、筷子、餐具碎片清理出来,旁边的几名工作人员则在清洗空了的垃圾桶。餐厨垃圾运到这儿就开始进入二次分拣,最终处理还要到河北大厂的再生资源利用基地。

人工分拣这一步可不可以省?能挑出多少非餐厨垃圾?中转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东城区餐厨垃圾规范收运率约62%。这意味着,即使餐饮店进行“干湿分离”,还是会有很多非餐厨垃圾混入其中,这使得实际餐厨垃圾收运率大大降低。

卢占芳说:“针对分类工作,我们近期开始加强监管,建立垃圾分类处置台账,加大人员设备投入、优化收运时间路线、强化上门政策宣传,不断完善收运过程中的服务措施。”

小小黑水虻 能吃“大家伙”

在河北大厂再生资源利用基地,一个4500平方米的大厂房正在处理每天从北京东城区玉蜓桥垃圾中转站拉过来的餐厨垃圾。这才是簋街“小龙虾壳”们的终点站。

“以前是用物理的方法,即分拣好的垃圾通过搅碎、挤干、隔油池处理、高温炉烘干后,转化为饲料添加剂。”企业负责人介绍道,“但是由于高温烘干能源消耗较大,现在开始用一种叫做亮斑扁角水虻的生物做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理。”

亮斑扁角水虻其实就是黑水虻,成虫没有口器,不会传播疾病;而幼虫能吃餐厨垃圾,停食后化蛹,可以做家禽饲料添加,成品营养价值更高,虫粪也可以做化肥。

据了解,1万只水虻可以在不到1小时之内便吃掉1公斤猪牛羊肉,不到20分钟吃掉1公斤水果。在适宜的的环境下,这些水虻24小时内可处理约800公斤的餐厨废弃物,消纳烂果、猪粪、剩饭菜等有机废弃物特别有效。

簋街的“簋”,是古人用于盛放煮熟饭食的器皿。圆口,双耳,寓意专门的收集。八方食客在这里品尝美食,却也给这条老街带来了诸多问题。如今,餐厨垃圾有了去处,但是垃圾分类,却是需要全民参与的事情,源头减量了,处理才高效。

卢占芳说:“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既是食品安全问题,也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课题。只有居民自觉减少垃圾产生、做好分类,餐饮企业分类收运规范统一,多元参与,各负其责,才能共护美丽城市,共享绿色生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