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境界-人物
3上一版
 
茫茫雪原中,清孤不等闲
Ashwath Hedge:发明可以吃的塑料袋
奥普拉:种下种子,收获美好
走近危险废物处置师
黄晓明: 愿更多人参与城市骑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近危险废物处置师

 

◆本报记者 吴殿峰

在环保一线,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专业技术人员,危险废物处置工程师(以下简称危废处置师)就是其中的一员。日前,记者走进黑龙江省危险废物管理中心和佳木斯市环保局,近距离接触危废处置师,听他们讲述行业的酸甜苦辣。

▎紧缺 ▎

处置垃圾也有专家,危险废物处置工程师全省不足50人

早在上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就对危险废物进行处置,我国相对起步较晚。黑龙江省于2004年单独成立了监管危险废物的环境管理部门。危险废物如何产生、有哪些危害?危废处置师入职有哪些门槛?长时间接触危险废物,是否威胁身体健康……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黑龙江省危险废物管理中心一探究竟。

“一般情况下,危险废物具有反应性、毒性、腐蚀性、易燃性和感染性,如果未能安全处置,对人体和环境造成的危害,都将是巨大的。”黑龙江省危险废物管理中心的马云告诉记者,很多行业如医院和企业等都会产生危险废物,一个石油化工厂产生的危险废物就多达20余种。污水处理厂和医院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同样属于危废的范畴。一些危废会造成严重的健康影响,如电镀行业产生的六价铬是剧毒,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也可能致癌。

马云说,在对危废进行监管和处置的过程中,危废处置师发挥的作用不可估量。“国家对于危废的处置,有具体的规范操作流程。危废处置师就是熟练应用、掌握这门技术的人。”她介绍说,目前黑龙江省危废处置行业人才紧俏,省内只有不足50名危废处置专家,主要集中在省危险废物管理中心监管部门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等省内知名院校。

▎厉害 ▎

废旧变电器深埋地下近40年,靠感知挥发物精准“定位”

多氯联苯,因其性质稳定,常用于电力设备绝缘油、热载体,被西方科学家称为“上帝赐予的礼物”。然而,多氯联苯极难分解,属致癌物质,易造成神经、免疫系统的疾病。为此,在《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中,多氯联苯成为首批明确要消除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一。

44岁的吕丰民,是黑龙江省危险废物管理中心技术科科长、高级工程师,也是省内危废处置行业的知名专家。他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国进口的大功率变压器、电容器中,就含有多氯联苯,这批变压器、电容器在70年代末淘汰后被深埋。而安全处置被深埋的含多氯联苯的电力设备,成为黑龙江省危险废物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电力系统提供的资料显示,黑龙江省共有250余台含多氯联苯的变压器,封存在佳木斯、牡丹江、黑河等地。但由于年代久远,人事变迁,封存资料丢失,给工作人员的探测查找带来极大的挑战。

吕丰民说,位于达连河和方正之间的沙河子镇是封存点之一,但是封存者退休多年,“不确定东西埋哪儿了”。2016年10月,吕丰民带领的危废处置专家队伍,在沙河子镇探测多氯联苯电力设备的过程中,碰了壁。

“几经周折,后来还算幸运,我们在离沙河子镇变电所近百米的一个小土坡上,成功找到了封存点。”

说幸运,其实背后更多的是专业功底。吕丰民介绍说,首先通过物理探测确定大致方位,多氯联苯的气味很特殊,有种说不出来的油香味,揭开覆盖的土壤后,这种气味更浓了。“在自然环境中我们就是靠着这种香味准确‘定位’的。”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国家电网黑龙江分公司共花费1500万元处置费,250余台含多氯联苯的废变压器、电容器已被成功转移到沈阳,进行了集中处理。黑龙江省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安全处置多氯联苯的省份,受到了环境保护部的表扬。

▎辛苦 ▎

穿防化服半小时,衣服上拧出来的汗能装一脸盆

光鲜背后,更多的是不易。七八年前,去佳木斯市一个废弃农药厂检查处置危废的经历,一直印刻在吕丰民的脑海里。

他说,这个农药厂生产除草剂等农药,在几百米开外就已气味刺鼻。“检查结束回到哈尔滨后,洗了澡、洗了衣服、刷了车,但是还能闻到一股浓浓的类似消毒水的味道。一个月内,身上都不招蚊子。”

为了保障安全,危废处置师在现场处置时,都会穿上防护服。一身防护服加上氧气瓶,一共重30斤,通常需要两个人一起合作、花40分钟,才能穿戴整齐。若穿戴过程中,流程不规范,则可能导致危废处置师窒息。

佳木斯市环保局危废处置师关国春今年56岁,当了10年兵的他,虽然对穿防化服轻车熟路,但也需要在别人的帮助下、花上20多分钟时间才能穿上。关国春说,他记忆中,穿防护服时间最长的一次是一个半小时,“累得就想躺下睡觉”。

对危废处置师来说,冬天穿防护服可以保暖,但在“三伏天”,简直就是遭罪。“到了盛夏,穿防化服半小时,衣服上拧出来的汗能装一脸盆。”

好在防护得当、操作规范,常规的危险废物对专家们的身体而言,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处置 ▎

危险废物都有“身份证”,从“出生”到“销毁”严格把关

据统计,2015年黑龙江省除产生单位自行利用处置外,其余的约1万吨危险废物都会转移到位于省内安达市和肇东市交界处的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场,进行安全处理。“处置场的选址是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严格的环保、安全、卫生审批,防护距离内无环境敏感目标。在安全的防护距离之内,不会对当地居民产生影响。”吕丰民说。

他告诉记者,危险废物的转移要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产生单位、产生地环保局、运输单位、接收单位、接收地环保局,这5个环节都必须留存相应的联单。这相当于给危险废物办理了“身份证”,对其产生、贮存、运输、销毁等过程,都要进行严格记录。

吕丰民说,其实生活中很多废物具有危险性,但被我们忽略,如具有感染性的医疗垃圾,车辆维修换下的废机油,擦洗废机油用的面纱、棉布,也都属于危险废物。按照“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具有“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将入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