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食材长葆青春的诀窍在哪?
打造核与辐射安全示范基地
甘肃召开核安全主题座谈会
第七届核安全文化校园行如期举行
核安全,就在你我身边
我国AP1000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材长葆青春的诀窍在哪?
辐照不改变化学性质,无放射性残留,有利于食物保鲜
图为辐照厂内部照。 资料图片
辐照食品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宋培峰 王晓峰

据报载,江苏省常熟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披露,一批经辐照处理的红曲米粉因不符合欧盟要求被意大利拒绝入境。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辐照产品一定要符合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要求,防止出现不合格情况。

食品辐照,是指利用电离辐射在食品中产生的辐射化学与辐射微生物学效应而达到抑制发芽、延迟或促进成熟、杀虫、杀菌、灭菌和防腐等目的的辐照过程。那么,这一辐照过程是怎样做到的,这些辐照食品安全吗?

食品辐照法

最合适的食品保鲜方法

长期以来,人类采用干燥、腌制、冷藏与冷冻、高温蒸煮、真空、熏制,以及化学防腐剂等方法保存食品,取得良好效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上述保存方法的共同缺点是能耗大,灭菌不彻底,化学药剂和添加剂的残留导致食品品质改变,以及污染环境,且丧失其原有的色香味、不易保鲜。例如多数食品的病原性细菌,在 10摄氏度以上能够繁殖,在0摄氏度或冷冻下虽然不能繁殖,但仍能存活数年。

所以说,冷冻保藏不能灭菌,只能降低细菌的繁殖速度,一旦条件允许,细菌就会很快繁殖起来。罐储藏加工多以 80摄氏度短时间巴氏消毒,但病原性细菌仍能生长;如用药剂处理,多数情况下只对食品表面的杀菌有效。

科学工作者们经过实践发现,在新鲜食品和冷冻食品的状况下,要消灭食品中心部位的病原性细菌,在全部杀灭的方法中,最适合的方法就是食品辐照法。食品辐照可让新鲜果蔬在一定时间内“葆有青春。”

食品辐照危险吗?

严格监管确保辐射应用安全

现在市场上有些食品是辐照食品,但不少人一听到有关辐射的字眼就会想到放射性、原子弹爆炸什么的,认为十分危险。

那么辐照食品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对食品进行辐照?食用辐照食品安全吗?

食品辐照指的是利用辐照加工帮助保存食物。辐照能杀死食品中的昆虫以及它们的卵及幼虫,以消除危害人类健康的食源性疾病,使食物更安全,并延长食品的货架期。其实,辐照食品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很多人也经常吃辐照食品。比如水果、方便面调料包、畜禽肉、冷冻水产品等。

对食品进行辐照处理主要是在辐照厂进行的。辐照厂内建有辐照装置,根据辐射源的不同又分为放射源和加速器两类辐照装置。其中常用的是钴-60放射源;加速器则是能发出5MeV(兆电子辐射)以下的X射线和10MeV以下电子束的加速器。

食品辐照属于核技术的利用。我国2003年颁布的《放射性污染防治法》、2005年国务院颁布《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要求核技术利用单位必须履行完整的环境保护手续,采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环境保护措施,实行辐射安全许可管理,持证运行,从而有效保护环境与公众健康,确保辐射应用安全。

辐照食品很安全

不改变化学性质、无放射性残留

目前,公众对食品辐照主要有两方面的疑惑:一是辐照后食品会改变化学性质吗?二是辐照会使食品产生放射性吗?答案是都不会。

食品接受辐照后可以产生辐解产物,其中包括一些有毒物质如醛类。为了更好地评价食品辐照的安全性,应做毒理学评价。从研究食品辐照开始起,许多国家都开展了食品辐照的毒理学试验。

1980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组织的联合专家委员会根据长期的毒理学结果宣布:总平均剂量不超过10KGy(千戈瑞,辐射吸收单位)辐照的任何食品都是安全的,不存在毒理学上的危害,不需要对经过该剂量辐照处理的食品再作毒理实验。

一场有关辐照香肠、牛肉、猪肉、禽肉等的毒理学人体试验中,辐照剂量为8kGy,食用期限为3个月。结果表明:辐照食品对人体生理、生化、致突变等指标无明显的改变,对人体无毒理学损伤。对自愿者的毒理学试验也得到相同的结论。

人们对辐照食品的恐惧很大程度上是担心食品辐照具有放射性,特别关注辐照食品是否被放射性元素污染和是否诱发了感生发射性。物质在经过射线照射后,可能诱发放射性,称为感生放射性。在食品辐照处理过程中,作为辐照源的放射性物质被密封在双层的不锈钢管内,射线只能透过钢管壁照射到食品上,放射源不可能泄漏以致污染食品。国家核安全监管部门要求定期对贮存放射源的水井进行检测,并设置泄漏报警装置,绝对不允许放射源泄漏的事件发生。

射线必须达到一定的阈值,才可能诱发感生放射性。美国军方研究表明:16MeV的能量所诱发的感生放射性,可以忽略。而现在食品辐照常用的辐射源能量都在10MeV以下,食品辐照不可能诱发感生放射性,或者诱发的感生放射性可以忽略不计。

实践已证明,经辐照处理过的食品对人体无害。用辐照方法保鲜的、应用规定剂量辐照的食品是安全的,经处理后的食物不带放射性物质,食用后也无致癌、致畸、致突变性的可能。相反,通过辐照可以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食品辐照灭菌技术作为一种成熟、安全的食品灭菌技术,目前在全球50多个国家实现了商业化应用,我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正式批准了辐照食品。

只要辐照处理符合国家规定,那么辐照食品对于人体健康不仅没有影响,卫生安全性也得到了提高,还减少了防腐剂的使用,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