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生态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护好海中那片净土
优化区域布局 粪便就近消纳
马鞍山加速推进生态创建
南平延平区整治养殖污染明晰责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好海中那片净土
——海南万宁乌场边防派出所船舶管理工作侧记
 

◆李建龙

大洲岛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岛东部沿海,面积70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是金丝燕和海岛海洋生态系统。

大洲岛及周边海域奇特的环境构成了一个完整、平衡的海岛海洋生态系统。由于面积小,生物多样性虽然丰富但数量较少,因此生态系统十分脆弱,一旦被破坏将难以恢复。

然而,打开网页搜索大洲岛,各种旅游攻略多达上百条,成百上千的驴友组团自驾到大洲岛游玩,随地乱丢生活垃圾,一度破坏了大洲岛的自然生态环境。

乌场港作为离大洲岛最近的港口,90%的游客都是选择从这里乘船前往。负责港口治安和船舶管理的万宁边防支队乌场边防派出所官兵们明白,守好港口,阻止非法出海案件的发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他们一方面加大辖区船舶管理力度,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和现场咨询解答等方式,面对面地向辖区渔民详细讲解涉台政策、出海船舶管理、海上安全生产和船管法律法规等内容,进一步增强渔民文明安全生产和法制意识。另一方面,在码头设立治安执勤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发现可疑登岛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同时,不定时组织官兵登岛巡逻,清理岛上生活垃圾,维护生态平衡。

村民老潘家祖祖辈辈都是乌场港的渔民,一直靠出海打渔为生。一天上午,老潘又是没什么收获,回到港口正准备上岸时,被一群游客拦住了道路。“大哥,我们想去大洲岛,给你两千块钱,你看能拉我们一下吗?”一名男子向老潘问道。听到能赚钱,本来还在犹豫的老潘一口答应下来,可就在他准备出海时,被乌场边防派出所的官兵拦了下来。

原来,乌场边防派出所针对港口船舶进出频繁、人员流动较大的特点,在港口设立了船舶管理执勤点,24小时轮流值守、监察海上动向。当天执勤官兵在那几名游客和老潘交谈时便发现了异常,及时上前查看情况,并及时予以阻止。

自此,老潘深刻认识到了非法出海的严重性,之后还曾多次帮忙劝阻非法出海的游客,并教育其他渔民要知法守法。

通过老潘这件事,乌场边防派出所明白在船舶管理上还存在漏洞,部分渔民还存有侥幸心理。乌场边防派出所立即组织召开船舶管理工作会议,联合当地渔政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并组织民警与渔政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码头、港口及海上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船舶检查对渔民进行面对面宣传,并开展调查摸底,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逐船、逐人核实登记,全面掌握出海船和渔民基本底数,切实夯实船舶管理工作基础。

同时,强化对辖区出海船舶管控措施,按期完成船舶边防治安管理责任书签订工作,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可疑人员和违法线索,加大港口码头、岸线巡防力度,严格落实查岗查船制度。乌场边防派出所还联合渔政工作人员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岸上堵、海上查”等方式,在近海海域共同开展船舶检查,对违规出海、未申领出海证件出海等违法船舶及人员予以查处。

此外,民警向留守看船人员发放了“警民联系卡”,加强日常沟通联系,共同维护沿海安全,严防各类案件的发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