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7环境日特刊-实践案例·湖北、云南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山独秀渐变全域春光
高原明珠绽放异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山独秀渐变全域春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十堰实践
 

本报通讯员叶相成 记者王玮

“秀水、仙山、汽车城”,一直以来是湖北省十堰市引以为傲的三张亮丽名片,而这三张名片的背面是“生态、人文、新经济”。如何擦亮名片,让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近年来,十堰着力念好“水、山、车”三字经,绿水青山正在汇聚成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今年3月31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十堰生态价值已达11.11万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念好“水”字经

中国好水引来

财源广进

前不久,走进十堰市下辖的丹江口市,润京水业公司办公室主任周光霞带领记者参观了企业生产饮用水自动流水线,她自豪地说:“公司利用丹江口水库优势资源,投资1.6亿元,建成年生产和处理40万吨天然饮用水的企业,目前,已形成年产20万吨的生产规模,产值达两亿元。”

据了解,这家公司前身是以生产黄磷、化工等产品为主的企业,企业关停后转型做起了“水文章”。

2015年,丹江口水源地入围首批“中国好水”。

近年来,凭借一库好水,水资源利用已经成为丹江口市支柱产业。优质的水资源吸引着客商前来投资,农夫山泉、武当山泉等多家水资源利用企业已落户当地,洋河酒业等10余个新型水经济项目也陆续建成投产。

在十堰各县(市、区),水产业同样风生水起。

“做梦也没想到,我们现在天天喝的水,以后要卖到十几元甚至几十元一瓶。”在竹溪县桃源乡两河口村,村民王阿姨乐得合不拢嘴。

王阿姨的高兴源于华彬集团在该村建设了矿泉水基地,专门打造高端纯净水VOSS。

2015年,华彬集团鉴水专家深入两河口村考察,该矿泉水源自海拔千米之上的一处岩洞,各项指标均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

2016年9月,华彬集团与竹溪县正式签约开发高端矿泉水项目,去年底开工建设。该项目一期投资6.57亿元,计划年产30万吨高端矿泉水,达产后有望实现年产值100亿元,每年可上缴各项税收近4亿元。

随着《十堰2049远景战略规划》正式颁布,与“水”有关的经济在十堰经济结构中将占据越来越重的分量。

念好“山”字经

生态旅游带来

绿色福利

5月12日,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道教圣地武当山举办,其中一场名为“洞天福地与生态环保”的分论坛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在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今天,如何充分吸收道家生态理念的精华,借助道家文化探寻解决人类生态困境之道,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观念,十堰内修人文,点石成金。

近年来,十堰抢抓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机遇,以武当山为龙头,打造全域生态区、全域水源区、全域风景区。

“到2020年,武当山将建成旅游度假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健康养生体验区、武当文化展示区、全面小康样板区。”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吴先锋说。

十堰市市长陈新武表示,作为十堰旅游旗帜,必须发挥武当山品牌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从“一山独秀”到“全域春光”,将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趋势正在形成。

石砌山墙,青瓦屋顶,古朴壁炉,原木桌椅……5月初,记者走进十堰市郧阳区樱桃沟村50山居,处处充满着浓浓的原生态气息。

据了解,50山居是上世纪50年代建设的一座土木结构四合院,曾经沦落成牛棚,后来改造后每天可接待住宿客人8位,每间客房一晚500元。

尝到甜头后,当地又将上世纪60年代的房屋改造成60居,上世纪70年代的房屋变身70黄酒坊,还有80居、90居等等。

旧房改造点石成金,村民们纷纷效仿。樱桃沟村还按照风貌自然、功能现代、产业有机、文明质朴的原则,累计投资3300余万元进行统一规划建设,2015年9月初成为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如今的樱桃沟村看起来更像农村,住起来堪比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画卷让游客络绎不绝。

樱桃沟村是十堰乡村游火爆的缩影。

今年五一小长假,十堰全市共接待游客230.93万人次,同比增长16.7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15亿元,同比增长18.22%。

念好“车”字经

转型升级做强

汽车产业

2017年3月17日,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龙世德深入十堰考察,评价说,十堰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生态环境优越,城市宜人宜居宜业。

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是当年沃尔沃落户十堰的重要因素。

2013年,中外两大商用车巨头——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

沃尔沃集团曾在全国多地选点,举棋不定。当沃尔沃集团多名高管到十堰考察时,正值十堰修复生态环境、整治入库河流“大干快上”时期。

当地政府对生态环保重视程度之高,考察人员看在眼里;处处良好的生态禀赋,更让考察人员记在心里。

“自然生态环境的优势,让人印象太深刻!”时任沃尔沃集团董事会主席思文凯、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尔森考察后坦言。

两年后终有定论。

2015年,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以55∶45出资比例,组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落户十堰,启动了十堰这座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这一年,十堰还落下了另一枚战略棋子,发展新能源汽车。

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率先接棒,系列开发40多个品种的纯电动专用车,还一口气开发了城市公交、校车、客车等10多个电动品种;作为小客车龙头,东风小康也快步跟进。

产业大鳄纷纷抢滩。2016年6月,沃特玛集团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厂投产,日产电池40万只,当年实现产值11亿元;今年3月,世纪中远与沃特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试制新能源样车。

沃特玛明白,随着武西高铁的开建,新能源电池做大品牌、覆盖全国,十堰是理想的战略支点。

十堰市经信委副主任康双成介绍,目前已有苏州安靠、天津力神、颐发铝空电池、沃特玛4家电池企业入驻十堰。“3年后,十堰新能源车产能可突破3万辆,拉动上下游产业实现产值过千亿元。”

“用十堰制造给世界‘加油’!”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说,以供给侧改革带动产业转型,引领十堰制造从“大”到“强”,这是全市人民的长远利益。

山水不语,绿色为证

十堰青山绿水的城市格局和特质在全国地级市中并不多见,然而曾经的十堰人并不知道珍惜。

那时候,十堰的苍郁大地在开山整地、项目建设中留下了一道道伤疤,清澈的河流因为污水肆意排放成为一个个“黑臭水体”,万里碧空因为日益增长的机动车尾气、扬尘、餐饮油烟、工业废气排放变得浑浊不堪……

迷茫之后,十堰人意识到了生态环境的价值,加上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特殊政治地位,十堰果断提出“生态立市”,忍痛关停黄姜加工企业,开展电镀企业进园区,连续4年开展“清水行动”……

如今,在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理念的滋养下,十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人居环境与创业氛围越来越好!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