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日,“核”你在一起
辛集专项检查放射源安全
陕西开展安全防范系统核查评审
常州加强监管机构和能力建设
江西举办辐射事故应急培训班
我国核电发电情况如何?
华北站开展核级能动设备无损检验独立验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核电发电情况如何?

图为大亚湾核电站。
 

核能是自20世纪开始,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的一种新型能源形式。从世界上第一座反应堆运行到现在,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核能已经获得了很大发展。

随着世界人口增加、能源需求增长,传统化石能源大约仅可再供人类使用200年,核能成为弥补未来世界能源缺口的最佳选择之一。

目前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3436万千瓦,在建20台核电机组。2016年核电发电量约2105.1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56%。

核电是清洁能源吗?

核能是一种清洁能源,它在节省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消费的同时,能够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对大气的污染,有效促进环境保护。

核电的温室气体排放是同等规模煤电的1%左右,核电站对自身排放的三废(废气、废液、废物)也有完善的处理设施和处理原则。

核电成本高不高?

核电在经济上的特点是造价高,而运营费用很低。

数据表明,一千克铀-235裂变产生的能量与燃烧2700吨标准煤相当,一座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每年需要补充30吨核燃料,而同样规模的火电厂每年需要烧煤300万吨。30吨核燃料,一辆重型卡车就可以拉走,而300万吨原煤需要一列40节车厢的火车运送。

此外,核电的燃料总费用只占发电成本的15%左右,而火电的燃料费用占2/3以上。

在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对核电的利用较为充分,其核电比重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相对较高,核电的发电成本已低于火电的发电成本。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