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挖掘生态价值 识别有效需求
环保压力要真正传导到位
建立稀土矿山环境预警刻不容缓
野蒺藜
整治“散乱污”从何发力?
环保宣教如何避虚就实?
水泥错峰生产需要下好“一盘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生态价值 识别有效需求

 

挖掘生态价值、识别有效需求,是真正尊重自然、激发绿色活力的思路。精打细算自然资源的每一份价值存量,认清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民众的环保需求,才能形成生态环保领域更科学务实的管理政策,真正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刘瀚斌

今年的六五环境日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环保新理念既强调了绿水青山的重要性,也说明了绿水青山的潜在价值,使其能够为当地经济发展创造出新的模式或业态。

笔者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义,挖掘生态价值就是将生态环境显隐性价值进行再发挥,将现阶段无法利用的资源通过新的技术再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中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这意味着当前我们需要变革对自然资源的利用方式。那么,如何挖掘当地的生态环境价值将考验各级政府的智慧。绿色发展是当前的硬道理,即生态环境本身就是生产力,是全要素生产率中的重要因子。因地制宜进行发展,是环保工作对新常态下经济转型的巨大贡献。

治理生态环境最终是服务于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因此,认清社会对环境有怎样的需求将更有助于开展环境治理。人们的需求是分层次的,对雾霾、黑臭水体等环境污染的解决是满足人们对清洁空气和干净水的基本需求。对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变革,则是对生产产品、居住环境的品质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在完善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上用力很多,但在层层执行过程中却效果不佳,这其中有现行体制机制的传导问题,而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没有认清公共服务的有效需求。

这就像跨河建桥,起初人们的需求只是渡河。一旦桥梁建设完成,来往车辆增多,疏解拥堵又成了新的需求。在这一过程中,人们需求悄悄发生了转变。反观环境保护工作,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环境管理模式,识别“有效需求”正是出于最大限度合理配置公共资源的需要。以当前雄安新区建设为例,在建设之初是疏解非首都的功能,但随着时间推移,人口再度集聚,环境容量再度趋紧又将成为现实需求,这便体现了需求的跨期效应。不仅如此,因行业、地区不同,环境需求也存在差异性,这就不能使用“一刀切”的治理方法,应代之以精细化方案,分区分时段制定环境政策。

挖掘生态价值、识别有效需求,是真正尊重自然、激发绿色活力的思路。精打细算自然资源的每一份价值存量,认清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民众的环保需求,才能形成生态环保领域更科学务实的管理政策,真正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