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挖掘生态价值 识别有效需求
环保压力要真正传导到位
建立稀土矿山环境预警刻不容缓
野蒺藜
整治“散乱污”从何发力?
环保宣教如何避虚就实?
水泥错峰生产需要下好“一盘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压力要真正传导到位

 

◆王冠楠

最近有报道指出,有的地方面对环保问题,市长急了县长不急,县长急了镇长不急,导致产业政策到下面后失灵,对违法违规现象见怪不怪,反映出环保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

环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才能落实到位,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才能变为现实。如果环保压力层层递减,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如何使环保压力的传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笔者认为,要牢牢把握“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两大关键着力点。

首先,“党政同责”是关键。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地方党委政府对环保工作抓得严不严、实不实至关重要。如果只是口头上、文件上重视,没有后续实际具体的部署和行动,给下级传递的压力就不够,自然难以见到实效。

比起单纯听汇报、看数字,党政领导亲自赴现场检查环境问题,一方面,有利于掌握第一手情况,对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心中有数;另一方面,也对基层起到更强的督促作用,压缩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空间。例如,某市为有效推进环保专项行动,由市领导带队开展暗访检查。当在现场看到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时,市委书记当即拨通当地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电话,要求马上整改,不得手软,并且要拿出详细完整的整改方案。

此外,一些地方的做法也很有借鉴意义。例如,突出环境问题实行省级领导包保整改,通过实地督导、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部署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在全市大会上播放突出环境问题的曝光纪录片,让基层党政“一把手”红红脸、出出汗。另外,笔者建议,在中央环保督察和各级环保督察中,不仅要查阅党政领导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批示、会议材料、相关文件等,也要把领导干部在行动上对环保工作的督促和落实作为检查重点。

其次,“一岗双责”是支撑。环保压力横向传导同样不可或缺。“党政同责”明确了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作用,而解决具体问题还需各职能部门充分履职到位,把各自职能范围内的环保责任切实担负起来。

一些地区制定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明确了各部门的具体职责,为环保压力横向传导提供了制度设计和前提依据。为保障制度真正发挥作用、落地见效,笔者认为应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党政协调部署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具体问题难以准确界定部门职责,需要党委政府协调分配处理。同时,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环保领域不断出现新问题、新情况、新任务,文件中难以全面覆盖。因此,要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把工作任务按照职能分工及时分配给相关部门,并做好跟踪督办,避免推诿扯皮。

二是组织实施环保专项行动。各地可结合实际,针对本地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一批环保专项行动,明确牵头的职能部门,核定目标任务,把职责具体化、工程化、任务化。例如,由农业部门牵头实施畜禽专项整治行动,环保部门牵头实施危废处置专项行动,水利部门牵头实施黑臭河道整治专项行动等。通过专项行动,不仅能解决一批环境问题,而且可以增强各部门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工作做在前面,避免被上级督察督办后被动应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