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挖掘生态价值 识别有效需求
环保压力要真正传导到位
建立稀土矿山环境预警刻不容缓
野蒺藜
整治“散乱污”从何发力?
环保宣教如何避虚就实?
水泥错峰生产需要下好“一盘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宣教如何避虚就实?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来不得半点虚功。宣教工作应当避虚就实,润物无声,切实营造低碳绿色的消费环境。

◆陈家君

六五环境日期间,各地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环保宣传纪念活动。但笔者发现,有些地方开展的活动过于简单,比如,只是发几个文件、拉几条横幅而已。还有的地方甚至在热闹的活动之后,垃圾遍地,与环保主题形成强烈反讽。

对此,笔者进行了深刻反思:在信息爆炸且阅读碎片化的今天,各种手机网络终端比比皆是,有“一机在手、天下我有”的趋势。公众信息需求的价值取向多元化、信息来源途径的多渠道化,导致人们面临的不是“看不到”,而是“看什么”。如此一来,简单传统的宣传方式不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纵然十八般武艺使尽,却还是抓不住公众眼球。

那么,作为环保工作的“先遣队”、“排头兵”,新形势下,环保宣教工作又该如何施力?

一要善借力。古语有云:“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环保宣教不能埋头苦干,单兵作战,要善于借力。要借助党委政府的领导力,将环保内容纳入党委政府统一的宣传盘子,从各个系统、层面渗透到边、到底。要借助职能部门的执行力,以各项生态环保的实际行动、实体工程为载体,做好典型宣传、正面宣传。要借助特殊人群的影响力,网红、大V、各界名流乃至重点投诉人都可以作为借力的对象。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环保难题,都可以借助特殊人群的口耳相传取得最佳宣传效果。

二要巧用力。宣教工作要潜心研究宣传受众,抓住关键宣传节点。在公众高度关注环保的当前,要抓住更多时机宣传环境保护。比如,除了环境日,其他与环境相关的重要节日,以及一些小众化的圈子(如幼儿园亲子活动等)都在渐渐聚焦生态环保。环保宣教应针对性地排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于无声处见缝插针发出环保声音。

三要妙传力。环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环保宣教也需要一棒接一棒,扩大影响力,形成宣教矩阵,凝聚主流力量。目前已有很多地方将环保宣教作为考核的重点项目,建立健全党委领导、部门联动、基层参与的长效制度,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来不得半点虚功。宣教工作应当避虚就实,润物无声,切实营造低碳绿色的消费环境,倡导顺应自然尊重自然的生态文化,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