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地方宣传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进环科院 来到生态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7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环科院 来到生态馆
——广西“六·五”环境日活动让公众零距离感受、体验环保
小学生们兴趣盎然了解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
空气自动监测站工作人员向大学生讲解监测空气质量的过程。
环境意识从小培养,小学生们饶有兴趣的参加开放日活动。
海洋站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学生介绍海洋环境监测工作情况。
海洋站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
美丽南方·广西南宁生态环境科普教育馆正式开放。
柳州市环保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参观人员合影。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时指出的。

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广西各界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动员引导公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自觉践行绿色生活,让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公众开放日:搭建公众参与的平台

公众是环境保护中的主力军。为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感受环保、体验环保、了解环保和参与环保,在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广西各地环保部门积极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自治区环境监测站、辐射站、环科院和北海海洋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站分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吸引上千名群众积极参与,凝聚了社会各界支持环保的正能量。

走进环科院。来自广西师范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的环保专业的60名大学生,参观了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是目前环保科研重点的大气、水和土壤监测的实验室。工作人员还向给大家介绍了大气空气质量实时在线监测系统是如何对空气质量状况进行预警预报,让人们充分了解不同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研究不同区域污染物分布特征,辅助污染物来源解析。大学生们对环保专业的认识从课堂走进专业科研单位。

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志明表示,今年公众开放日活动围绕的主题是“大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放日这个活动,让公众更深入了解环境、生态等环保问题。

走进海洋站。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公众开放日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社区工作人员、学生记者、民间志愿者等人参与。

在科普展板区,展出了2016年广西近岸海域水质状况介绍、合浦沙田儒艮保护区内各种珍稀海洋动植物资源现状介绍等展板共计25幅,从各个角度向市民详细介绍了广西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民纷纷驻足、仔细阅读,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更多相关内容,对广西近岸海域水质情况以及儒艮保护区海洋珍稀动物资源方面尤其关注。

学生家长陈女士说,居住在海滨城市,那就是大海的儿女,我们更应该对去关注环保、关爱海洋生态环境。

走进辐射站。广西师范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100余名大学生以及媒体记者参观辐射环境应急监测车、电磁和电离辐射测量仪器设备、放射性核素分析测试实验室等,观看核电科普知识宣传短片,听《生活中常见的电磁辐射及其测量》讲座,了解核与辐射安全方面科普知识,对核与辐射有正确的理解和认识,消除“核恐惧”的心理,推动广西核与辐射技术利用的大发展,营造有利于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举行环保公众开放日,搭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平台。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们了解核与辐射安全方面科普知识,引导他们正确理解,推动核能与核技术利用的发展,这对培育和发展核文化、全面落实核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辐射监督管理站站长宁耘表示。

各地宣传活动多姿多彩

为让公众进一步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凝聚力量共护绿水青山,在“六·五”环境日期间,广西各地纷纷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呈上一份环保大餐。

柳 州

6月2日,开展以“清洁水源共责同担 ”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环保咨询和投诉,为市民解答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当天,由柳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环保组织、在校学生以及自愿报名的市民和网友共70多人,来到柳州市

环境保护检测站,亲身体验噪声自动测量仪的检测方法和查看水样分析化验过程,部分市民还就关心的汽车尾气排放、柳江水质、空气(PM2.5)检测等问题与环保专家交流。同时,柳州市还发展了500多名环保志愿者,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环境保护。

桂林

6月5日,桂林市环保局、部分高校志愿者在中心广场举行环境日宣传活动,他们以接受群众咨询、图片展示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环保理念、自觉保护环境。高校志愿者们还展示了他们用旧报纸、快递邮件纸盒、塑料袋制作的服装,志愿者们穿上环保服装,表演服装秀,呼吁市民群众和游客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呵护环境质量。

崇左

6月5日,崇左市“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暨崇左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崇左火车站广场举行,崇左市政府机关、企业、高校师生代表,市直和江州区相关单位,以及媒体记者、社区居民代表等共300多人参加。

活动发放环保资料和宣传品,并设立环保咨询台和环保宣传展板,举办环保主题签名活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组织大家参观崇左市污染源监控中心、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分析设备、环境监察执法装备、环境应急处置设备等,向市民展示崇左市在环境监管、监测等方面的环保技术装备和所取得的成效。

贵港

贵港市环保局通过现场展示,组织公众参观了环境应急监测车、监测仪器设备、执法装备、防辐射服装、噪声监测仪器等。许多市民纷纷拿出手机用电磁场辐射分析仪测一测自己手机的辐射情况,消除了对手机辐射的误解。活动还通过29块展板,展示了贵港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及环境违法案例警示等,同时设立了环保互动小游戏,让民众在游戏中学习环保知识。

百色

百色市环保局通过摆设环保知识展、发放环保知识宣传资料单、现场接受咨询和受理12369环境投诉等形式,向市民宣传环保知识。市司法局重点向市民宣传《环境保护法》知识,详细地解读《百色市环境信访投诉指南》,介绍生活中常见的噪声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污染等环境问题的投诉渠道,切实解决群众投诉举报无门的困境。

生态展馆如期开放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六·五”环境日期间,广西生态展馆如期开放,吸引了大批公众参观。

广西生态环境教育展馆以“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广西”为主题,集环保历史重现、环境状况展示、环保科学知识普及于一体。除序厅外,还设有历史成就、环境质量、环境隐忧、未来发展等四个主题展馆。

据了解,广西生态环境教育馆通过声、光、电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全面介绍广西环境保护历程,集中展示广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和环境质量状况,体现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展望环境未来发展蓝图。

美丽南方·广西南宁生态环境科普教育馆共分为“地球家园”、“美丽广西”、“绿城南宁”和“绿色行动”四个展区。

据介绍,美丽南方·广西南宁生态环境科普教育馆是广西第一个低碳节能建筑示范项目,展馆设计以节能循环为核心理念,整个场馆可以看成一个生态系统,运用技术措施对美丽南方园区内的风、光、水、热等绿色再生能源进行组织、疏导、回收,给展览参观活动提供所需能源,最大程度的实现自我循环。

昌苗苗 梁玉桥 韦夏妮 蓝皓璟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