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碧海蓝天是发展的最大本钱
天津发布2016年环境状况公报 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降28.1%
新雨过后感受大美天津
大学生在公众开放日
2017年津沽环保行活动启动
“六·五”世界环境日天津环境宣教活动精彩纷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园步步有景 道路一尘不染
新雨过后感受大美天津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天津报道 新雨过后,草木芬芳,白蜡、国槐、法桐、椿树、紫薇、丁香,或树或花或草,或绿或红或紫,个个水灵灵争奇斗艳……6月6日是今年津沽环保行采访活动首日,这是记者跟随采访团到地处南开区的奥体中心公园绿化提升改造项目采访时见到的情景。

“整个项目预计将于今年7月全部完成。旁边的体育中心和体育馆是承担2017年第13届全运会赛事和开闭幕式的主要场馆。”目前,这座公园的提升改造任务尚未完成,南开区市容园林委绿化三所助理工程师康淳在刚铺了一半石砖的场地中央向记者们介绍项目情况。“这座公园最早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建成的,当年风格是以草坪为主的平坦绿地广场,这次提升改造后,主要是融入了自然的微起伏地形,大量补栽白蜡、国槐等乡土树种,并重新铺设了健身步道等。”

据康淳介绍,奥体中心公园占地总面积5.6万平方米,为街头开放式公园。截至目前,已栽植各类乔灌木6500余株、地被植物1.16万平方米,建绿篱1500余平方米。在天津市生态大绿的城市园林总体规划要求下,此次提升改造以科学的设计、艺术的布局和高标准的建设,力求将项目打造成为林荫漫步的街景公园,以最佳的场馆环境迎接全运会的召开。

奥体中心公园中绿植品种丰富,植物品种以乡土树种为主,大量栽植乔灌木,主要有白蜡、国槐、法桐、椿树、金叶榆、金叶槐、丝棉木、五角枫等乔木树种,同时配植矮本金枝槐、西府海棠、北美海棠、紫叶矮樱、太阳李、碧桃、紫薇、木槿、金银木、丁香、珍珠梅等色叶观花植物,形成生态大绿的景观效果。

公园内植物搭配不仅品种丰富,而且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设计新增的塑胶健身跑道两侧栽植了高大法桐,形成林荫景观,同时林下栽植荷兰菊、玉簪、八宝景天等地被植物,形成生态大绿的景观效果。“公园内利用植物季相变化,确保季季有风景、节节有亮点。比如春季开花的有海棠、碧桃、矮樱等,夏季开花的有紫薇、木槿、石榴等。沿路漫步,不但可欣赏整体风光,还能观赏局部景致,真正做到道路绿廊,步步有景。” 康淳说。

据项目施工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天津市安全文明施工规定和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有关要求,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始终严格贯彻落实和全力保障施工区域内的空气质量,严格确保“5个100%”控尘措施,在土方作业过程中,提前铺设土工布并对渣土车严格执行苫盖作业,有效防止扬尘和车轮带土。在栽植过程中,随时进行喷水降尘并用密目苫盖网进行苫盖,并及时清废做到随干随清。

今年的津沽环保行活动首日,记者还跟随采访团参观了位于东丽区的滨海机场园林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和同样位于南开区的绿水园建设项目。所到之处,处处有绿色、处处有美景。

据了解,为迎接全运会,依据“生态大绿”的要求,天津市着力实施了场馆绿化、道路绿化、公园绿化、街心绿化、河道沿线绿化、立体绿化、垂直绿化等绿化建设提升工程。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完成新建提升绿化面积675.43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68.91万株。

6月7日,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南开区卫津路与天塔道交口,这里的路面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几台卫生保洁车整齐停在路边。“这台是以吸扫为主的车辆,这台是以冲洗为主的车辆……”现场,天津市南开区机扫服务中心主任李振江向记者们饶有兴致地介绍了各车的功能。

李振江说,结合近年的作业经验,中心总结推广了“扫、吸、冲、洗、保”五步组合作业法,道路环境卫生达到“道牙无尘、干净整洁,路见本色,道路标线、网格线清晰靓丽”的标准。同时,严格落实“夜间机扫水洗,白天洗路保洁”作业模式,主干道路实施18小时保洁作业,次干道路、支路实施14小时保洁作业,次支路和社区周边道路实施12小时保洁作业。“重污染天气期间,我们还会在现有基础上,按照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大扫保频次,控制道路扬尘。” 李振江说。

据了解,天津市目前已全面推动“以克论净”量化考核,研究印发了《天津市城市道路路面尘土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及标准(试行)》,购置道路积尘检测车,从2016年11月起对全市各区进行道路积尘检测车量化检查考核,实现环卫检查考核从直观检查向量化检测转变,道路保洁评价由“人工目测”向科学智能考评升级。

当天,采访团还对卫津路、黑牛城道等城市主干道路建筑立面综合整修项目进行了采访。整修后建筑所散发出的洋气劲儿,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