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环境文化周活动精彩纷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7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环境文化周活动精彩纷呈
名人+环保全社会积极参与 艺术+环保全新诠释绿色发展理念
北京市环保局联合东城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洁空气 为美丽北京加油”2017年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天坛公园举行。
6月5日,联合国驻华系统与北京市环保局、通州区政府联合在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举办“人与自然、相联相生”主题活动。各界代表通过骑行、参加互动游戏等方式亲近自然、融入自然,身体力行倡导可持续生活方式。
第四届环境文化周开幕式。
 

2017年环境日刚刚过去,6月1日~6月7日,第四届北京环境文化周举办。

北京环境文化周是北京市环保局策划并长期开展的“清洁空气 为美丽北京加油”系列品牌活动之一,创办于2014年,每年6月1日~7日定期举办。通过打造多平台、深层次的环保公众参与平台,组织、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促进全社会养成健康、科学、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构建环保统一战线,营造“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的社会氛围。

4年来,通过积极调动和协调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市区两级环保部门,新闻媒体、环保社团联动开展了53项具有较强趣味性、互动性、知识性的公众参与线上线下活动,绿色盛宴舞动京城。环境文化周已经成为首都公众了解环保、参与环保的窗口,拓展了北京环保公众参与平台。

◆褚宏芍

今年的环境文化周活动精彩纷呈,北京市环保局、市委宣传部等16家单位联合推出“环保谣言的十张‘画皮’”、北京环保公益大使聘任、环保儿童艺术节、环境日主题徒步大会等16项线上线下公众参与活动。

全市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市级38家环境教育基地,联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知名主持人白岩松、徐春妮受聘成为第五届北京环保公益大使,进一步壮大北京环保公益大使团队。

绿色联盟+传播平台,有力支撑“十三五”环保工作。第三届北京环境文化周期间成立了北京绿色传播联盟,由北京市环保联合会、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倡议发起,通过京环之声网站进一步传播、扩散线上线下公众参与活动,团结全市热心环保公益的社会组织及个人,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并与北京各大媒体“同频共振”,形成助推环保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引导、动员更多公众主动参与各项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名人+环保,引领示范全社会积极参与环保。聂一菁、郭川、李莉、蔡祥麟、斯蒂芬·马布里、海清、李晨、杨扬、白岩松、徐春妮,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成为环境文化周亮丽的名片——北京环保公益大使。在名人效应的示范、引领下,各项环保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扩大。

艺术+环保,全新诠释绿色环保理念。持续开展北京大学生环保音乐会、环保儿童艺术节、征集环保歌曲、展演环保话剧……通过艺术的方式,创新表达形式,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播环保理念,进一步激发了大中小学生热爱环保、参与环保的激情,坚定了今后从事环保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互联网+环保,引发公众参与新高潮。环境文化周各项活动的设计更加侧重“细分”参与对象,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公众搭建便捷参与的平台。如,针对高校大学生举办了环保音乐会;针对中小学生举办了环保主题演讲比赛、环保儿童艺术节;针对具有艺术、音乐、摄影等爱好的公众举办了动漫公益广告设计评选、环保音乐征集、环保摄影比赛等;针对广大网民举办了绿商个人绿色生活测试、小P手游、“北京环境‘1’字表情征集”等。多项活动参与对象的全覆盖,有效扩大了活动效应,激发了公众参与热情,为推动更多公众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动态播放+静态展示,营造浓厚环保氛围。环境文化周期间,王府井、西单文化广场、诺德中心、顺义光明广场、西直门交通枢纽等全市近百处户外大屏,全天滚动播放环保主题公益海报。全市各区县在街道、社区橱窗等张贴环保公益海报。全城同放,“动”“静”结合的环境布置,较好地在全社会营造了践行绿色生活,人人、事事、时时倡导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

“小P”故事撩热环保

“各位前辈好,我是PM2.5,这天儿一有雾霾,数我最厉害。东西南北我全在,开创污染新时代……”这轻松幽默的调侃就来自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制作推出的系列科普动画片《P在囧途》动漫形象“小P”。

“小P”是一个傲娇、任性的熊孩子,经常在京城附近转悠,有点什么事就会在京城逗留几天。而他在京城逗留的时间稍微长一点,空气污染等级就会爆表。这个恶行一箩筐的“小P”到底是什么来历?

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何用生动的语言深入解读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目标和实现路径,讲好环保故事?

策划团队定下了环保宣传讲好环保故事的三句要诀:便于理解、易于接收、乐于传播,并采纳“PM2.5是个抽象的概念,何不尝试做一个动漫,把这个概念形象化”建议,迅速确立工作方案,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小组设计制作。2016年1月,创作团队经过一年多的苦苦求索,充满时尚、诙谐、幽默的科普动画片《P在囧途》第一集《你造了吗》在北京电视台及新浪微博推出。

《P在囧途》创新了环保宣传的表达形式,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播环保理念。在环境文化周活动期间,采取全媒体联动宣传战略,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多平台,同步开展多角度、多形式的联动宣传推广。第二集《世界污染说》发布后,“京环之声”微信公众号平台阅读量首次突破5万余人次。“京环之声”微博推出后,粉丝数量从125万增长到129万,激增4万。发起#小P孩儿#微博话题,连续5天占据政务微博话题榜榜首,总阅读量达112.5万;两次粉丝头条推荐、258万人次推送、33个大号转发、阅读7444.7万人次。

截至目前,《P在囧途》系列动画片已制作推出4集,在北京电视台、北广移动传媒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各大视频网站等媒体播出,累计点击量达1360万人(次),收视覆盖人群过亿。

“小P”让人们进一步认识了PM2.5,广大观众在追逐剧情的过程中知道了什么是PM2.5, 对雾霾的来源、组分、危害、预防、治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夏清泉

知识问答线上线下联动

今年,“清洁空气 我是专家”市民环保知识竞答活动已成功举办3届。作为北京环境文化周的重要内容板块,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上线下各方联动,发挥互联网和移动客户端传播优势,成为广大市民了解环保政策法规、环保工作及进展,获取绿色生活常识、最热环保新闻、环保科普知识等的互动参与平台。

环保知识竞答活动,由北京市环保局会同市发改委、首都文明办、团市委等单位举办。依托“京环之声”微信公众号面向公众常年开展,旨在释放和传递“建设美丽北京”人人共享、人人有责的信息,倡导每一位公民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切实履行呵护环境的责任,自觉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

市民环保知识竞答活动作为一个持续性、全年性的环保主题活动,网友通过关注“京环之声”微信,通过平台参加网络初赛,网络累计积分排名,积分排名居前200名的选手进入网络答题复赛,复赛产生的30名选手晋级参加决赛。30名选手经过两轮角逐,首轮采取“10进5”晋级淘汰制,现场角逐出的5名“环保之星”随即进入第二轮擂台赛,通过现场答题闯关的形式决出个人一、二、三等奖。

据统计,3年来,在环保知识竞答活动中,直接通过“京环之声”微信平台参与答题的人数达7万余人,30万余人通过分享、页面浏览等形式关注和参与知识竞答活动,掀起了学习环保知识、践行绿色生活理念的新热潮,较好地普及了环保知识。 王缘宁

环保特色活动

撕开谣言“画皮”

2016年6月1日,在第三届北京环境文化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环保联合会、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首次联合推出辟除“十大环保谣言”活动。在前期网络数据搜索、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内蒙古风电偷走了北京大风导致雾霾?”、“雾霾不散是因为核污染?”等危害性大、传播率高的环保谣言入选“十大”,并在启动仪式上现场予以辟谣、粉碎。凭借这种简单明了、直观可见的宣传方式,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仅2016年6月1日、2日,媒体相关报道转载总量达400多篇(次),“京环之声”微博一周内阅读量突破600万。

2017年第四届北京环境文化周期间又推出了辟谣的升级版——环保谣言的十张“画皮”。不仅揭露谣言真相,给公众释疑解惑,还梳理、归纳出谣言的十大特征,教给公众辨识谣言的方法,并基于清博大数据全网搜索结果计算出相应的“魅惑指数”,提供了较为形象的参考。比如“画皮七:感官误导 魅惑指数★★★★☆”,案例:北京空气质量在逐步恶化?剖析:此类谣言局限于一时的感官体验,也可能基于“近因效应”的误导,缺乏对环境问题的系统比较和客观评判。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共同抵制环保谣言,在发布或传播之前,多一份警惕、多一点思考、多一步查证,就能够撕开‘画皮’、粉碎谣言,促进舆论环境的‘天朗气清’,助力自然环境治理。”北京市环保联合会副会长凌越说。褚宏芍

群星闪耀传播正能量

“聂一菁、郭川、李莉、蔡祥麟、斯蒂芬·马布里、海清、李晨、杨扬、白岩松、徐春妮”,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背后,都有一张共同的名片——北京环保公益大使。

自第一届北京环保公益大使诞生以来,先后有5届10位来自于媒体、影视、文化、体育等领域的社会公众人物加入公益大使行列。聘任环保公益大使,目的就是要发挥名人的社会示范作用,传播环保正能量。

聂一菁是北京电视台的新闻主播,自2013年担任首届北京环保公益大使以来,她便投入到了忙碌的环保公益宣传活动当中,履行环保公益大使的职责。从主持环保公益活动到参加环保统一战线座谈会,再到拍摄公益广告,只要环保工作有需要,她从来都是亲力亲为、随叫随到。2016年,聂一菁荣获2014~201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我会积极履行大使职责,不仅要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绿色生活,还要带动影响自己的影迷及社会各界的朋友,共同关注环保、参与环保,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美丽北京加油。”青年演员李晨在第四届北京环保公益大使聘任仪式现场表示。

电视屏幕上的“大黑牛”化身生活中的环保使者也是火力全开。他以“北京环保公益大使”的身份出席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变身“萌萌哒”Q版小人做客“京环之声”微博,开讲“绿色驾驶”小课堂,呼吁高校学子参与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等。李晨说:“环保不只是一句口号,而要影响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一起守护蓝色天空,身体力行为环保做贡献。” 罗湘凌

教育基地尽显特色

去北京大兴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探究“自然之麋”,到顺义汉石桥湿地亲近难得一见的苍鹭和天鹅,在丰台的南宫生态园听莺歌看燕舞、拍宜人景色……每年北京环境文化周期间,北京环境教育基地都会推出许多与生态保护相关的特色活动,为北京市民和中小学生了解环保、亲近自然,提供了一个个好去处。

为充分发挥北京环境教育资源丰富、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的优势,2012年,北京开始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批38家单位被评选为北京环境教育基地。

今年5月22日的世界生物多样性日,南海子麋鹿苑开展了一系列以麋鹿为主题的亲子活动。一个小朋友举着自己刚刚做好的麋鹿手工画兴奋地说:“我们用芦苇秆做了一个麋鹿画,麋鹿是珍稀动物,我们要保护它。”

环境教育基地除了有像麋鹿苑、北京动物园、喇叭沟门自然保护区这样的“自然博物馆”,一些承担城市环境建设服务任务的企事业单位,如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环境教育开展有特点、成绩显著的学校和社区,如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等,都在这个行列之内。

“北京市环境教育基地有统一的评选标准,但是在共性的前提下鼓励各基地因地制宜,探索富有特色的环境教育体验,形成和而不同、精彩纷呈的多元局面。如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适合高中生、大学生了解城市废弃物的资源再利用过程。”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环境教育室工作人员说。

2012年以来,北京环境教育基地累计编辑各类环保读物百余种,组织活动5000余场次、累计10余万人(次)参加。 丁威

环保演讲持续20载

纸壳做的小提琴、纸杯做的小动物、网购包装盒搭成了一人多高的图书室……6月4日,在“我爱地球妈妈”小学生环保主题演讲比赛的决赛现场,一对憨态可掬的双胞胎兄弟的演讲让所有人眼前一亮。他们把垃圾变废为宝演绎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更可贵的是他们带动更多的同学践行环保,为此还设立了自己的“变废为宝”的微信公众号。他们的演讲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

1997年至今,“我爱地球妈妈”小学生环保主题演讲比赛已经连续举办20届,中学生环保主题中英双语演讲比赛也已经走过十六载,成为北京市环保部门开展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的重要载体。

20年来,参赛范围从中心城区扩大到全市所有区,参加学校从首届的12所增加到现在的600余所,参加人数从当年的80人增加到每年两万人。演讲内容从“防治白色污染”到“还京城蓝天”,从“留住一桶水”到“低碳生活从我做起”,涵盖了环境保护的方方面面。 丁威

摄影比赛累计收到作品10万幅

由北京市环保局、北京电视台、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共同主办的“牵手蓝天·你我同行”环保摄影比赛活动,是北京环境文化周开展的最具代表性的线上线下融合活动。

2004年开展以来,环保摄影比赛已连续举办了13届,组委会累计接收到10万余幅(组)摄影作品。

多年来,摄影比赛记录了北京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历程,用生动的写实画面,展现了环境建设的精神风貌,调动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成为北京市民参与环境建设、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一项重要环保活动。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