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治理有成效差距仍明显
河南今年行政处罚过亿元
图片新闻
永康开启“12369+N”全方位执法监管
上海青浦区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
江西公布十大典型案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环保督察组对淄博开展督察
治理有成效差距仍明显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董若义

山东省环保督察组第四组近日向淄博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环境保护督察意见。此前,督察组对淄博市开展了为期20天的环保督察。

督察认为,近年来,淄博市坚持将环保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制定实施多项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治污减排工程,环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去年,淄博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列全省第一,省控河流断面水质较2013年改善明显,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成效明显的4个市之一。

督察组组长陈绍民指出,尽管淄博市环保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但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存在贯彻落实环保决策部署不到位、产业布局不够合理、部分重点工作落实不够扎实、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水平排名居后等问题。

截至6月1日,淄博市已基本办结督察组分3批交办的397件环境问题和举报,责令企业整改191家,关停取缔62家,拘留5人,行政约谈1317人,问责35人。

■督察发现哪些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到位。

督察发现,淄博市未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规划要求配套制定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在煤炭总量控制、燃煤削减目标任务考核等方面责任不清、举措落实不到位;未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由于对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不及时,相关部门监管职责落实不严,导致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出现矿山开采建设项目。

在压力传导方面,市、区县部门环保职责履行不实,联动不够、未形成合力,博山区、临淄区对私采乱挖、无证开采行为存在打击不力和乱作为现象。

二是规划缺乏引领作用,产业布局不够合理。

淄博市早在2006年编制完成了《淄博市城市总体规划》,但直到2016年1月才完成审批,导致各级、各部门及各行业规划缺乏编制依据。

区域热源平衡方案覆盖面不全、规划布局不够合理,不利于能源结构优化和调整。

园区及专项规划问题突出。29个省市级园区中有22个未开展跟踪环境影响评价,全市中小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部分行业规划未设立环评篇章或说明。园区建设缺乏统筹、管理不善,各类工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普遍存在批小建大、产业定位与批复不符、区域环境质量现状评价不客观等问题。

三是部分重点工作落实不够扎实。

督察发现,淄博市能源结构调整的统筹协调性不足,燃煤消费总量底数不清,区域内煤电机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高,导致空气中SO2、NO2浓度居高不下,目前也没有明确的煤电机组上大压小或清洁能源替代计划和措施。

重点企业防护距离内搬迁工作推动较为缓慢,个别建设项目未落实村庄搬迁方案。

部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雨污管线不能对园区企业实现全覆盖,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未集中处理。

绿动力提升工程中煤粉炉推广不响应,预期减排效果不明显,符合要求的制粉单位数量少,部分企业煤粉锅炉不能连续使用,致使原有燃煤锅炉间断开启,污染物直排。

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水平排名居后,防控任务艰巨。

2014年~2015年,淄博市生态环境状况在全省位列12名,张店区等4个区县生态环境状况未达到良好水平。督察期间发现临淄区临淄石海矿业、博山区博山银龙村等多起矿山盗采石料、土方的违法行为。

区域空气污染依然较重,2013年~2016年,淄博市SO2、NO2年均浓度虽逐年改善,但现状排名仍然相对靠后,污染物减排任务十分艰巨。

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任务艰巨,2016年按照21项指标全年均值评价监测评价结果表明,重点流域河流省控8个监测断面仍然存在劣V类断面1个,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磷(TP),未全面实现重点流域水质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

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管理不规范,环境安全隐患大。

■整改落实如何推进——

督察组要求,淄博市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形成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对督察发现的具体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责任追究。

督察组强调,淄博市委、市政府要按照《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制订整改方案,于督察意见反馈后30个工作日内报送山东省委、省政府。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通过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并按有关规定移交淄博市委、市政府处理。

在反馈会上,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表态,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淄博市全盘接收,深刻剖析,坚决整改。对督察组移交的案件线索,不管涉及什么企业、什么单位、什么人,一律处理到位,决不姑息迁就。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整改效果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以强有力的手段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