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6月底实现河长全覆盖
描绘心中的美丽小河
200余人亲身体验低碳出行
公益活动别开生面
奉贤区全面考核1.2万家企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贤区全面考核1.2万家企业
A类优先发展 D类落后淘汰
 

本报讯 上海市奉贤区泰顺产业园区内179家石材企业日前全部关停,彰显着奉贤区淘汰“三高一低”(高能耗、高污染、高风险、低产出)企业的坚定态度。一批新材料、新技术公司陆续入驻泰顺产业园区,成为奉贤区域性整体转型的典型案例。

近两年来,奉贤区每年对全区1.2万家企业进行全面考核,究竟谁要被淘汰?一目了然。根据奉贤区政府2015年6月出台的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办法,企业用地、用能、排污、销售、税收等指标均要计入年度考评。考评结果为A类的企业优先发展、B类鼓励提升、C类整治改造、D类落后淘汰。

截至目前,根据“大考”结果,奉贤区已累计梳理出拟转型淘汰企业9570家,总用地达到9.78万亩。其中,除一批钢铁、印染、化工等重点行业的“三高一低”企业外,也不乏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过去3年里,奉贤忍痛割肉,以年税收锐减6000万元为代价,将进入淘汰“黑名单”的联结化纤、恒逸化工和海螺水泥3家能耗大户先后请出。

“产业结构调整的前提是找准产业发展的短板。”奉贤区有关人士说,“当前奉贤产业最突出的问题是企业分布散、产业能级低、企业规模小。奉贤虽然有上万家实体企业,但产出水平不到全市平均水平的1/5,规模以上的仅1000多家。”

据奉贤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3年,奉贤调结构以腾挪为主要目标。截至去年12月底,奉贤区通过关停并转,调整企业目标121家,涉及土地面积9671亩,其中104地块(104个规划工业区块)企业91家,涉及土地8072亩,降低能耗合计标准煤超过20.9万吨,减少废气排放12万吨,减少废水污染物排放120万吨。

为进一步敦促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每年初,奉贤区政府与各镇、开发区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并大幅度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在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中的分值比重。 奉环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