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要站在群众 的视角看问题
科学监测破解信任危机
完善监管内容和管理标准
达标扰民 成信访热点
解决城市包围园区之困
畅通沟通渠道将心比心
督促企业积极化解矛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站在群众 的视角看问题

 

不能仅仅满足仪器检测达标排放,要让附近居民的嗅觉检验整治成效;不能仅盯住烟囱等排放口,还要对生产车间、物料堆放储存区、管道等可能造成废气飘散泄露的各个环节进行仔细体检。

◆叱狼(网友)

“达标扰民”问题通常反映在废气排放方面。工业企业废气排放虽然已经达标,但附近群众能闻到刺激性异味,出于对自身健康的担心,群众反复投诉。解决“达标扰民”问题,笔者认为,要始终站在群众的视角,秉持环保为民理念,把不扰民作为环境保护的底线,坚决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达标扰民”现象产生的原因归结起来不外乎3种情况:

一是卫生防护距离没有达到规定要求。受历史原因影响,部分地区为了追求财政收益,在尚未规划产业布局的情况下开发房地产,导致居民住宅与企业距离未满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以至企业即使达标排放了,仍然会出现废气扰民问题。

二是废气收集处置存在漏洞。企业通常重视排放口的达标监测,而容易忽视车间、存储仓库的废气收纳处置。比如,对于印染企业定型机油烟回收问题,环保监察人员往往关注废气收集处理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而对实际收集处理率却很难把握和衡量。如果未将油烟全部收集处理,规定的排放口即使监测达标了,厂界外仍然难免会有异味。

三是达标排放与嗅觉感官之间存在差异。人的嗅觉器官的灵敏程度其实不亚于检测设备,而且达标排放不等于无异味排放。尤其遇到低气压时,处于下风向的居民区能够闻到明显异味并不足为奇,因此群众举报异味扰民也实属正常。

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是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废气处理达标了,但排出来的依然是废气。因此,在“达标扰民”问题上,不能仅满足于废气达标了就对群众是否还能闻到异味不管不顾,不能对群众基本环境诉求采取漠视态度。由此说来,在“达标扰民”问题面前,无论有多少冠冕堂皇的客观理由,只要群众能闻到异味,影响了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都要攻坚克难,想方设法彻底解决。

一方面,要以闻不到异味为标准加强整改。异味扰民的责任在产生异味的工业企业,因此,在严格落实卫生防护距离规定的基础上,要强力推进企业污染整治。整治不能仅仅满足仪器检测达标排放,要让附近居民的嗅觉检验整治成效。整治中不能仅盯住烟囱等排放口,还要对生产车间、物料堆放储存区、管道等可能造成废气飘散泄露的各个环节进行仔细体检,全面封堵废气排放盲区。

另一方面,要以保障群众健康为目的实施搬迁。化学制药、垃圾填埋或焚烧等企业,无论如何深入整治,往往仍然难以保证不发生废气扰民现象。对此,地方政府应从维护群众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的角度,按照区域产业布局规划等,制定和落实企业或居民搬迁计划,从根本上解决“达标扰民”问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