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通州区在线监测餐饮油烟
常熟建立餐饮油烟监控平台
餐饮油烟需严管
廊坊夜查VOCs排污企业
陕西出台14项治霾奖补政策
淄博治理混凝土企业扬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饮油烟需严管

 

文雯

正值喝啤酒撸烤串的夏季,餐饮油烟污染投诉量随之激增。事实上,因餐饮经营引发的油烟、噪声等扰民投诉一直是环保投诉的热点之一。在有的地区,甚至位列大气污染投诉第一位。

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已进入攻坚阶段,工业企业排污、汽车尾气排放是环保部门监管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油烟污染,成为当前减排的热点。

餐饮油烟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据统计,上海市64709家餐饮企业,VOCs排放总量为2748.99吨, PM2.5排放总量为946.43吨。广州市环保局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广州餐饮企业的排放占大气污染物比重约为14%。

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大多在居民聚居区,加上餐饮油烟多属于低空排放,对居民生活的小区域空气质量影响较大。餐饮油烟排放又具有分散性、季节性和无组织性的特点,这无疑加大了环保部门的监管难度。

怎么才能管好餐饮油烟排放?首先,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强化管控,对新的餐饮单位严把审批关。建立环保、城管、工商、食药监等部门联合执法、调处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从根本上控制油烟污染。

其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污染危害和餐饮业环保法规,畅通环保投诉热线电话和微信等网络投诉平台,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监督。

此外,要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对日常油烟处理设备的运行监测。可在餐饮企业的油烟处理设备上安装信号接收器,统一实现对其运行的监控,提高油烟净化设备的正常运转率。北京市通州区和江苏省常熟市就在餐饮油烟科技化监管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防治大气污染是一项系统工程。对防治大气污染的硬骨头,各部门应加强协调配合,深化区域协作,把措施一项项落到实处。对餐饮油烟等容易反复的污染问题,不可轻视,要切实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抓早抓实抓好。

值得欣慰的是,很多地方已经意识到了餐饮油烟问题,先后出台油烟净化设备安装运行维护环保技术规程,餐饮行业恶臭对策指导手册等,以保障油烟稳定达标排放。有的开始对餐饮业征收油烟超标排污费,并开展专业化第三方服务。这些尝试,都将有力推动餐饮油烟治理。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