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青岛老厂子搬出老城区
李干杰会见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部长
解决环境问题就要实打实
赵英民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理
中日环保高级别圆桌对话会在京举行
系统化治理雄安新区水环境
部分“散乱污”企业屡禁不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环境问题就要实打实

 

谢佳沥

环境保护部近日通报,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中,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抓实碰硬,关停整治全部292家“散乱污”企业,以消除污染“顽疾”,加快转型步伐。

从无棣县的经验来看,一个“实”字,正是落实督查整改要求、清理“散乱污”的重要法宝。这主要体现在,严格监管实打实。强化部门协作、联合执法,对“散乱污”企业环境违法零容忍;今年以来针对“散乱污”企业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起,移送公安机关10件,治安拘留32人。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实打实。组织小作坊主赴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加大在环境保护、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力度;规划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园,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提高入园标准,吸引企业入驻,形成行业集聚。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李干杰近日在部党组扩大会议上指出,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定要狠抓落实、强力推动,务求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实打实地把问题解决到位。无棣县的整改实践恰好回应了这一点:良好环境质量不是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强化督查开展至今,各地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督查越是深入,越是会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

不必讳言,一些地方落实督查整改要求的条件并不比无棣县差,甚至各方面基础环境还好得多,但是,由于态度不积极,工作不主动,就出现了敢于直面问题气度不够,敢于动真碰硬的氛围不浓,敢于实干担当的力度偏弱等现象。

在督查整改工作中,一些地方作风飘浮,不够深入,或光说不干、纸上谈兵;或急功近利,交差应付;或浅尝辄止,得过且过;或敷衍塞责,能拖就拖;还有一些地方甚至存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情况。这些表现,无疑离整改要求相去甚远,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只有确保整改工作务实、整改过程扎实、整改结果真实,才能防止强化督查走形变样。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打好蓝天保卫战,落实强化督查整改要求,最需要的就是躬身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做到严而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只有把实干精神落到各个环节、各个细节上,环境质量才能真正得以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