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督察显强势 解决“老大难”
大连构建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启动
图片新闻
常抓不懈下恒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德市市长郭锡文:
督察显强势 解决“老大难”

宁德市市长郭锡文(左五)赴福安市,现场察看后太村违法瓦窑加工厂拆除情况。
 

◆本报记者张蕊

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福建省宁德市市长郭锡文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接受中央环保督察,使宁德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更加牢固地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督察过程中压力层层传导,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还推动解决了一批当地的环境难题。

■ 决不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

宁德一直以良好的空气质量、广袤的森林、坐拥天然良港而著称。记者来到这座城市后,在市区看到的是一座二、三线城市的光景。美丽的清晨,觅食的白鹭,不宽的街道和明显有别于北上广的宁静。

郭锡文告诉记者,虽然宁德主要河流水质、空气达标天数、森林覆盖率等生态环境质量关键指标保持优良水平,但督察以来,地方自查和群众投诉中也发现比较突出的环境问题。“比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尚未完成、城乡环保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敖江流域古田县石材行业整治还存在较大差距、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等。”

这些问题产生并难以解决的原因是什么?郭锡文坦陈,有些问题反映出地方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认识还模糊不清,部门之间对环境保护工作任务不够明确,存在职责边界不够清晰的问题。此外,在职责履行上没有全面履职到位。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先从发展理念上落实。郭锡文认为,通过督察,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决不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发展,要在开发、建设、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将生态环保工作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 督察组强势推动问题解决

“这次督察声势大、要求高,对推动地方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特别是对一些长期没有解决好的环境问题的解决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郭锡文告诉记者。

他以古田县石板材产业为例,“过去20多年,由于环保意识薄弱,这一行业从开采到加工都处于无序状态,带来了青山挂白、粉尘弥漫、水质污染等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虽历经多次整治,但始终未能得到彻底解决。”

督察以来,宁德市接到关于古田石材行业投诉的转办信访件,全市决定以督察为契机,加快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

“5月12日下午,中央督察组深入古田县实地察看石板材整治工作情况,县里抓住这一契机,扩大宣传引导,组织当地党员领导干部近50人组成亲友团进驻乡镇,通过走亲访友等形式,深入群众、对接业主,于次日起两天内,166家企业已全部签订关停退出补偿协议。”郭锡文说。

对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如何才能确保压力传导不减,件件落实出实效?

郭锡文认为,一是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切实推进问题解决。二是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让群众有获得感。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按照计划时限持续跟踪推动整改见成效。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对涉及部门屡职不到位,工作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及企业责任的,要严格依法关停、取缔,甚至追究刑责。四是加大信息公开,及时将信访办理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 总结经验保长效

督察不是一阵风,如何总结经验确保长效?对此,郭锡文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短板,将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举一反三。

一是严格责任落实机制。按照“党政同责”要求,实行领导干部分片挂点负责。同时,强化部门“一岗双责”,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各司其责,密切协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任务分解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按照每个问题挂钩一个领导、一个工作团队、一套工作方案、一批工作经费、一个整改时限的“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制定整改推进措施和办法。

三是推行整改销号机制。本着“个个整改、件件落实,事事见成效”的务实态度,实行倒排时间表、挂牌整改,做到查清一件、整改一件、反馈一件、销号一件。

四是实行问责机制。立足于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跟踪督办。在后督察阶段,继续加大宣传和舆论监督,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办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