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地方宣传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工程促生大环保
环保投资110亿元完成工程150余项
投入18亿元完成14项治污保洁工程
联手发力才能形成治污合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工程促生大环保
深圳市以“治污保洁”推进环境质量改善
通过各项治理工作,深圳市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 刘晶

2017年6月5日,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深圳市政府领导向有关获奖单位颁发了“治污保洁”工程2016年度“领导小组特别奖”“特别组织奖”和“优秀项目奖”等奖项,用以表彰2016年度获奖单位在治污保洁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2016年,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治理年”的部署,紧紧围绕环境质量提升这一根本出发点,积极下达包括区域水环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工程,大气、噪声、固废污染治理,生态恢复与建设,产业升级和绿色系列创建与清洁生产,环境管理与能力建设等633大项工作任务,治污保洁工程的稳步推进,是12年来治污保洁工程平台服务深圳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思路和布局,聚焦深圳生态环境保护热点和难点的一个缩影。

从人类发展长河的时间坐标计算,12年弹指一挥。但是如果从深圳特区成立的30多年时间来看,12年的治污保洁工程,几乎贯穿了深圳特区历史发展的三分之一。这段历史中,“坚持”毫无疑问成为了深圳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关键词”。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大环保”格局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如何增强创新意识,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走在前列,保障和改善环境质量,同样也是深圳人必须面临和思考的问题。

一方面要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增长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另一方面要面对环境保护工作中时常出现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困境,与其他地区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深圳市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深圳市面对这些问题的一个工作思路。

工作的任务是改善环境质量,工作的目标则是满足公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诉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治污保洁工程作为十项民心工程之一,由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后,由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04年开始积极响应。

2005年,《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实施方案》以深圳市政府名义下发,标志着深圳治污保洁工作正式起航。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2006年,《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2006~2010年)行动计划》颁布实施。这个五年行动计划的制定,首次将治污保洁工程提升到全市统筹规划的高度。2007年,治污保洁工程被深圳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列为龙头工程,在环保实绩考核中拥有“一票否决”权,充分表明治污保洁工程已成为推动环保工作的重要抓手,影响力不断扩大。

经过3年的努力,到2008年,治污保洁工程已经成为推动深圳生态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主要动力,逐步深入人心。

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和深入,以“大环保”理念构建的治污保洁平台,以“大结合”的理念指导环境改善,以“大计划”的理念保证工程项目延续,治污保洁工程逐步统筹了全市市直部门、国有集团和重点企业等38家成员单位力量。并形成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和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治污保洁办公室(以下简称“保洁办”)常设在深圳人居环境委员会,统筹全市环保力量,各成员单位也相应建立了领导组织机构,逐步构筑起深圳大环保格局。

除此之外,深圳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无疑给治污保洁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多次对治污保洁工程作出重要批示,并对责任单位的滞后项目签发领导小组督办令,极大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坚持推陈出新:以制度保障工程项目落实

2017年,深圳市治污保洁工作拟提出十大工程,截至目前已经下达第一批任务共433项。十大工程中,有四大工程涉及到“水”,其他工程涉及了循环经济、生态恢复、自然保护等方面。

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按照全面规划、统筹协调的原则,深圳市的治污保洁工作每年都对工程项目进行重点部署,以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

为避免有目标没规划、有部署无落实的情况出现,“考核”成为关键。

2005年9月,《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考核试行办法》出台,有效地调动了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促进了治污保洁工程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之后的工作推进中,治污保洁以创新工作制度为思路,在计划统筹、协调服务和监督考核3方面不断完善,建立了治污保洁十大机制和八大章程,各成员单位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了各具特色的推进机制,促进了深圳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落实。

如上文所述,2017年第一批433项工作已经正式下发。也就是说,按照工作安排,每年治污保洁工程任务,将根据不同阶段的年度工作重点分批下发,并按照既定原则和程序,对年度治污保洁工程实施动态调整,以保证工程的延续性和高完成率。

同时,深圳市还创新性地引入了第三方现场督察,对工程实施进度进行实时跟进,每月编制督察报告上报市政府。并先后完成了三年、八年和十年回顾。

工作进展好的积极肯定奖励,工作进展缓慢的严肃批评问责。总结经验、多方考核的同时,深圳市采取监察部门联合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环保专家共同参与的形式,对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生态文明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并设立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优秀单位、领导小组特别奖等奖项。

坚持加大投入:环境质量改善得到认可

治污保洁工程平台的搭建与不断完善,是深圳市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缩影。持续位列由社科院发布的“生态城市绿皮书”之首,是深圳环境质量提升的明证。

2016年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水平,空气优良天数354天,灰霾天同比减少8天。

在大气环境方面,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国家一级(优)和二级(良)的天数共354天,占全年监测有效天数(366天)的96.7%,比上年上升0.4个百分点。

在水环境方面,全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12座主要饮用水水源水库中9座水库水质为优、3座水库水质为良。主要河流中下游水质氨氮、总磷等指标超过国家地表水Ⅴ类标准,其他指标达到Ⅴ类标准。东部海域水质为优,达到国家海水水质Ⅰ类标准;西部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劣于Ⅳ类标准。

在生态环境方面,全市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绿地率3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4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40.92%。

对于环境质量的显著提成,治污保洁工程平台功不可没。以2005年~2016年期间数据为例,治污保洁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78.77亿元,共实施1908项(3021项次)。其中,区域水环境治理工程863项、饮用水水源综合整治工程105项、大气环境治理工程297项、声环境治理工程30项、固体废弃物治理工程138项、生态恢复与建设工程147项、产业升级和绿色创建及清洁生产工程94项、环境管理能力建设工程234项。

在同期深圳市GDP总值持续增长、环境压力巨大的前提下, 治污保洁工程为有效遏制环境恶化的趋势,实现深圳水、气、声、固废、生态等环境指标显著向好,持续促进深圳环境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利用治污保洁工程平台,深圳市全面推进各项污染减排工程实施,圆满完成了各年污染减排任务;通过短板突破,保障深圳顺利通过了2006年和2012年两次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珠江综合整治和广东省跨界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考核。深圳市近几年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大气十条”、“水十条”,大力实施大气环境、水环境、绿化美化三大提成行动等出台的系列措施,相关具体任务均整合纳入治污保洁平台推动实施。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加大投入,近13年时间,治污保洁工程平台先后建立了11个工作机制、9项工作制度,已成为具有深圳特色的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的综合平台和长效手段,也是深圳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的推进器,是实现“深圳质量”、主动适应新常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我们有理由相信,“治污保洁”平台将继续以大环保、大结合、大计划的开拓理念为指导,以内容创新、管理创新、考核创新为核心主线,从计划统筹、协调服务、监督考核等方面为深圳的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