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地方宣传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工程促生大环保
环保投资110亿元完成工程150余项
投入18亿元完成14项治污保洁工程
联手发力才能形成治污合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手发力才能形成治污合力

 

□ 赖正均

环境保护工作是综合性长远工作,涉及的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如何统筹协调、联手各部门共同发力就成为了当前环境治理的最大难题之一。目前中央层面有“环保督察”,地方层面也都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大环保”下的全面治污攻坚理念已基本形成。然而,怎样才能有效地把“部门联手”“抓的牢,落得实”却是“大环保”治污的核心和关键。深圳市长达12年的治污保洁工程,助力深圳在经济高速发展与环境污染之间走出了 “背道而驰”的“双曲线”。可喜的成绩背后,其长达12载摸索的经验更值得我们探讨和借鉴。

思路决定出路。起步早、理念新、格局大是深圳市治污保洁的基本思路。治污起步越早,成效就越好。深圳的治污保洁工程于2004年就已启动,目前已实施任务1908项,完成投资678.77亿。深圳市秉承大环保、大计划和大结合的创新理念构建治污保洁平台。平台成员不但包括了市区各部门,还囊括了国有集团及重点企业等成员单位,本年度受表彰的深圳市水务集团就属于早期成为平台成员的国有集团。治污保洁“大环保”格局统筹了全市力量,成为各区、各部门开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抓手,也为“美丽深圳”建设夯实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真抓才能实干。抓落实是目标达成的核心和关键,特别是在部门联动方面,如何让非直属管辖的部门在环境治理方面真正地“动真格,干起来”是最大难题。科学统筹是先决。从任务生成到派发,遵从实际、充分协调,对重点难点、存在争议的任务,通过多种形式与责任单位反复沟通、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健全机制是保障。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从计划统筹、协调服务、监督考核等方面先后建立了11个工作机制、9项工作制度,全方位、多角度地保障了部门联动的有效运作。明晰任务是根本。目标清晰,任务明细,才能抓的准、落的实。深圳治污保洁任务以工程项目为主,政策制定、监督管理和能力建设项目为辅,每项任务细分到可量化考核的指标、完成时限和责任人。这也是过程可控,结果可考的关键。宝安区就是充分利用明晰任务的方式,将量化任务纳入电子督办系统,形成月上报、月检查、月统计和红、黄、绿标识分类管理机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科学考”倒逼抓落实。考核就是指挥棒,也是目标“领航器”。一是紧抓过程督,保障年终考。考核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任务落实和目标达成才是根本。深圳治污保洁通过季报月报制度,每月对134个在建重点项目实施第三方现场督查,对滞后项目,及时下发督办函。宝安区更是联合区监察局、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进行专项督办,下发考核通报、专项通报,有效督促了目标达成;二是紧抓多方考,落实科学考。建立机制健全、程序严谨、规则明晰的考核体系,实现考核精细量化、操作性强,并创设第三方现场督查、考核表彰、约谈等特色制度,确保了考核的科学引领,让成员单位“考的住,考的服”,倒逼治污保洁任务能真正落到实处。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