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地方宣传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工程促生大环保
环保投资110亿元完成工程150余项
投入18亿元完成14项治污保洁工程
联手发力才能形成治污合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入18亿元完成14项治污保洁工程

深圳市环保人员现场检查罗芳水质净化厂污泥深度脱水工程。
 

作为深圳市国有骨干水务企业,2016年,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集团”)科学谋划全面部署,顺利完成治污保洁工程任务。

年投入资金超18亿元,助力工程减排效果明显。2016年,水务集团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资金累计18.78亿元,较2015年的12.15亿元增加了54.57%。

水务集团2016年完成“南山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等14项治污保洁工程,并配合罗湖、福田区政府完成“梅华片区内涝整治工程”等3项内涝整治工程。所辖南山、滨河、罗芳、盐田、蛇口水质净化厂及西丽再生水厂全年共完成污水处理量4.5亿m3,平均负荷率87.6%;全年削减化学需氧量13.12万吨、氨氮1.16万吨,分别完成任务要求的117%、106%。

加大自主研发投入,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截至2016年底,水务集团获得发明专利41项、实用新型专利49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科技成果登记(授权)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0项、软件产品登记15项;同时主编或参编制定技术标准、规程37项;公开出版著作15部。这些科研成果很好地总结和凝练了水务集团多年生产、运营、研究和发展的经验。

同时,水务集团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校企共建方式建设科技创新平台。2016年初,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申报国家污泥资源化处理工程实验室,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是水务集团首个参与建设的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为今后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研究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极探索新技术,努力拓宽污泥处置新路线。在污泥处理处置方面,水务集团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条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路线,包括:建成10吨/日污泥干化/炭化全流程工艺以及300吨/日规模MBR-蠕虫床污泥减量技术等大型试验平台,其中污泥炭化产品可用于制造透水砖材料和开发碳基肥等,在不同程度上实现了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水务集团将污泥的相关技术进行了实践应用。2016年投产运行罗芳水质净化厂污泥深度脱水工程和福田水质净化厂污泥深度处理工程,规模分别为400吨/天和525吨/天,均采用了污泥处理新技术,为企业节约药剂费用600余万元,减少污泥后续处置成本1500余万元。 刘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