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技术创新才能成为领跑者
未来创新空间在于环境综合服务
确保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行业健康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创新空间在于环境综合服务
企业应加快构建全流程综合服务产业链条
 

本报记者徐卫星报道 本届展会上,日本展团占据了整个2号场馆,规模空前。与国内展馆的风格不同,日企展台多是依托现有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载体以及综合治理手段,偏重整体解决方案和环境理念的输出。

日立展台负责人高晶就告诉记者,他们此次带来的是通过IT、OT、产品·系统相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在有效降低环境负荷的基础上实现安全、安心、富足的城市生活。

其实,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已感觉到,在环境治理的新形势下,单一技术和产品已不能完全满足现实需求,而对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随着环保设施工程建设高峰的褪去,未来的创新空间还要看环境服务。

邹首民也认为,当前,企业应加快发展高水平的环境咨询服务和综合服务,构建全流程环境综合服务产业链条,为环境治理和质量改善提供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

此次环保展上,聚光科技(以下简称聚光)带来了智慧环保综合解决方案,业务覆盖环境监测解决方案、智慧环境信息化平台、环境治理及第三方服务等四大类。

环境事业部市场中心市场经理王龙告诉记者,聚光覆盖了水、气、土生态全要素的监测,要做陆海统一、上下一体的立体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弥补传统点式监测的不足,实现向“点、线、面”的全域管理转变。

聚光在工业领域,则将重点放在化工行业及园区,主要是针对VOC和重金属的监测。如以农药化工、医药化工为主的江苏如东化工园区,在环境监测领域投资3.1亿元,由聚光提供园区环境质量预警和风险防控,这是目前在园区环境监测领域投资非常大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聚光科技在企业规模、研发实力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位居行业前列,已具备环境监测、环境管理与治理的全产业链能力,不断提升环保信息化与环境大数据应用分析能力。

在大气治理展区,北京北科欧远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昕介绍了企业从过去环保装备制造向工业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的转变。

“企业已累计22000MW机组规模脱硫脱硝项目运营规模,长达8年的项目运营经验。”孙昕告诉记者,正是得益于企业对电力行业“环保岛”、“水岛”等废气、废水治理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应用,以及中信产业基金作为控股方发挥的资金优势,企业在商业模式上敢于创新,积极推进火电厂烟气治理的第三方运营方式,效果付费,不仅实际为排污企业减轻环保设施投资负担,也履行了环保企业履行环保治理的职责。

此外,此次展会新增的园区主题展示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受邀参展的园区,带来了在环境保护和城市发展中的最新技术和发展理念。

作为我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经过近9年的开发建设,已经从由盐碱荒地、废弃盐田、污染水坑组成的“生态禁区”,发展成为生态理念的“试验田”。绿色建筑比例100%、居住建筑节能率大于75%、建成区绿地覆盖率50%、非传统水资源使用率50%等一连串成果的背后,是生态城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进行的创新尝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