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环境与健康标准正式纳入国家环保标准体系
环境保护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第3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第四次巡查工作启动
山东严惩撕毁封条抗法行为
上海市长走进热线听民声
张家口宣化区加大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力度
念好“真”字诀 才有实效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好“真”字诀 才有实效果

 

原二军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天津市开展环保督察时,天津市静海区水务局向督察组提供虚假的问询材料。此事被披露之后,静海区委区政府被责令进行深刻检查,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严肃问责。

表面上看,静海区水务局是应付督察、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追其根源,是没有从思想上真正担负起应尽的环保职责。事实上,类似这种应付督察或检查的情况在其他地方也存在,表现虽各不相同,但本质上都是对环保没有真正重视。比如有的地方为抑制浮尘,用水泥灌浇树根;有的地方为了有个“好看”的监测数据,在开展环境监测时弄虚作假;有的地方治理重污染天气,关掉城区大多数中小餐馆,等等,归根到底,都是对环保工作虚与委蛇,没有真干事。

事有千件,贵在真干。对环保工作来说,更要念好“真”字诀,要真干事、干实事。

真干事,就是思想上要“求真”。了解真实情况是真干事的基础,各地要对所在区域总体环境状况有真正的了解,对环保工作要有全面、深刻的把握,开展工作时要保持科学、细致的精神,以对未来发展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切实推动环境问题的解决,切实推动环境质量的改善。

真干事,就是作风上要“认真”。体现在具体实践中就是要不打折扣,一步一个脚印。这就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在推进环保工作时坚决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确保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在开展环境监测时,要严格执行相关规范,确保环境监测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开展环境执法时要依法依规、严格执法,要睁大眼睛,不放过任何一起环境违法行为。

真干事,就是行动上要敢“较真”。对存在的环境问题,真正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敷衍,找准问题根源,推动真正解决;对违法违规企业,要敢于“亮剑”,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格处罚问责;对于环境造假行为,要坚持零容忍态度,要严惩不贷,加大处罚力度,进行严肃处理;对于环保督察整改,要真正做到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真正实现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全方位推动整改;对于环保职责没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要不讲情面、不留余地,做到严格问责。

坚持求真务实,拒绝浮夸应对;追求真实准确,严惩数据造假;秉承真诚态度,避免敷衍了事。只有真干事,才能见实效,才能真正让天蓝地绿水清的一天早日到来。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