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境界-观潮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唯有真性情 方能归初心
竹乐,“奏”是这么环保
重剑无锋,大巧若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剑无锋,大巧若拙

 

在《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总撰稿操婷看来,节目之所以成功,有节目理念、节目形式等原因,但最关键的是,对匠人及其工艺的刻画,契合了时代的需求,也打动了观众的内心。比如,匠人们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执着、对良知的坚守、对技艺日复一日的攀登。

中国环境报:能否介绍一下,《了不起的匠人》的编剧或撰稿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操婷:《了不起的匠人》既不属于传统的纪录片,纯粹纪实拍摄,也不是剧情片,有完整的剧情设定的剧本,我们的编剧需要全程跟拍摄组,在拍摄过程中完成对匠人故事、技艺知识、匠心理念的采集,拍摄之后根据素材组织成剪辑台本。编剧还是撰稿,只是说法问题。我们的编剧还承担前期人选确定和拍摄中的采访任务。

中国环境报:撰稿一般花费多长时间?最困难的是什么?

操婷:每个题材最重要的功夫是在前期的准备上,确定人选,了解人物背景,翻阅之前的报道、拍过的片子等。这根据人物和资料多少不同,时间上会有很大差别。具体撰稿时间实际上跟片子拍摄是同步的,一直延续到后期剪辑期。前后至少需要两周吧。

撰稿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抓住人物各自的性格区别上。真正的匠人其实都是比较低调的,因为只有这样的个性才能做到日复一日沉下心来。所以他们中的很多人是不太善于口头表达的,需要我们找到每个人的突破点,把某个方面的特质放大。另一方面,这些年匠人这个词被用得越来越多,我们需要想办法从热点里面“突围”,做出自己的味道。

中国环境报:这些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操婷:我们花很大的精力跟匠人沟通,前期没有见面的时候就在网上沟通。我的一个感觉是,有本事的人通常都有自己的骄傲,要让其打开心扉,很考验一个编剧的功力。我用了最基础的一个沟通技巧:细致地做每一个匠人的功课。对他了解越多,沟通就越容易。一方面,匠人会感受到我对他的尊重;另一方面,我们能说到一起去,当他发现我能听懂他说的内容时,会有知音之感,状态就会放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