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廉政小故事征稿启事
从“红脸出汗”到“对症下药”
修身强作风 尽职治环境
是祸躲得过
加快推进新时代农村环保工作
构建生态环保齐抓共管大格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红脸出汗”到“对症下药”
湖北省纪委驻省环保厅纪检组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本报记者余桃晶

湖北省环保厅党组前不久专题研究审定省环保厅党组关于湖北省纪委驻省环保厅纪检组(以下简称驻厅纪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推动环保事业改革发展,用良好的精神面貌迈进社会主义新时代。

▌板起脸抓监督

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政治生活理论学习有不足,学习传达精神多,讨论交流少,仍部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

“干部选拔任用有疏漏,对年轻干部、综合性处室干部的培养锻炼重视不够。”

“有些单位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不严格,公车使用手续不全、边界不明等问题。”

这是今年 8月在驻在部门党组会上,驻厅纪检组组长严建国同志向省环保厅党组反馈上半年监督情况的重点内容。

今年上半年以来,驻厅纪检组综合把握运用“四种形态”,针对不同程度的各类问题,问诊把脉、查找病灶、对症下药,发现厅党组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提出“政治生活理论学习有不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干部选拔任用有疏漏、推进履职尽责有欠缺、改进工作作风有短板”5个方面的15个具体问题。

此次通报反馈的意见具体实在,问题导向鲜明,可谓“火药味”十足。而这种让干部们“红脸出汗”的反馈,在省环保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今年1月,驻厅纪检组梳理了2016年对驻在部门的监督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并以书面形式在厅党组会上全面反馈了监督情况,提出了11个具体问题,并要求结合巡视问题一并进行整改。

此次,驻厅纪检组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5条建议,建议省环保厅在推进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树牢和践行“四个意识”、推进正风反腐工作深入等方面,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层层压实。

▌及早“对症下药”

全厅上下开展整改

对驻厅纪检组开出的“体检报告”,省环保厅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责成厅机关党委针对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并要求全厅上下立行立改。

“派驻纪检组的反馈意见聚焦突出问题,我们要认识到位,态度坚决。厅党组要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要把原因分析透彻,症结找准,形成长效机制。”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同志指出。

省环保厅根据纪检组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逐一分解,逐条对照,整改方案对9个责任领导、24个责任处室、15个具体问题逐个提出具体任务时限要求,整改措施任务、时限分解到人,实行“台账销号制”,形成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针对提出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精神多、讨论交流少的问题,厅党组中心组先后专题组织两次学习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4名中心组成员作重点发言,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做总结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

针对“仍部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组织支部书记现场观摩“红旗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两学一做”活动和“一岗双责”落实 ……

▌坚持执纪在前

积极践行“四种形态”

近年来,驻厅纪检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今年以来,对13个厅机关处室及二级单位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与驻在部门正处级领导干部谈话37人次,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早提醒早预防。印发通知严明纪律要求,发送廉政短信600多条(次)。

严查“四风”改头换面、隐形变种问题。今年以来,湖北省环保厅机关及8个直属单位的公务接待费用为 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63%。

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今年纪检组办理信访投诉29件,进行问题线索初核3件,立案调查2件,提醒谈话3人,诫勉谈话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

驻厅纪检组在干部成长过程中发挥了“保健医生”的作用,既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又为干部减压减负,在严管中体现厚爱。

源头既清,波澜自阔。驻厅纪检组通过践行“四种形态”,将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为湖北省环保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