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廉政小故事征稿启事
从“红脸出汗”到“对症下药”
修身强作风 尽职治环境
是祸躲得过
加快推进新时代农村环保工作
构建生态环保齐抓共管大格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生态环保齐抓共管大格局

 

◆迮义

党的十九大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并对开展新时代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以“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为抓手,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但是长期积累的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不协调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产业结构偏重,环境风险突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滞后。

笔者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仅凭环保部门一己之力难以推动。因此,急需进一步构建齐抓共管大环保工作格局,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

大连市齐抓共管格局初步形成

当前,大连市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一是坚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连市提出建设富庶美丽文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把建设更加秀美的生态环境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把坚持品质立市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快绿色发展提升环境品质的意见》,描绘了绿色发展路线图,着力转变以往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重效益产出、轻环保投入的发展观念,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求各部门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把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辩证统一起来,把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起来。

二是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大连市先后出台了《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大连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强化了党政领导干部资源环境保护职责。2016年起,大连市委、市政府与各地区党委、政府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压实属地环境保护责任。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考办、市环保局联合行动,创新开展党政联合督查,对各地区、各部门重点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5轮次督查,有效提升了环境保护工作执行力,推动了重点工作加快落实。

三是发挥环委会统筹协调作用。2017年,大连市对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单位进行了调整,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和分管环境保护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突破既往仅由政府部门为成员的格局,增加了承担环境保护职责的市委相关部委,将委员单位增加为66个,进一步完善了大环保格局组织架构。各委员齐抓共管,先后出台了《大连市实施河(库)长制工作方案》《大连市推进资源环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实施方案》《大连市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目标考核

进一步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笔者有如下建议。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从根源上转变思路,推动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投入转换到更多依靠改革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充分考虑环境因素,以环境优化发展,以发展改善环境。把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使环境保护融入到城市规划、产业调整、土地利用、农村产业规划等各项工作中。

加强统筹协调,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结合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梳理和明确党委、政府、各部门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健全“责任明确、协调一致、有序高效、合力推进”的环境共治机制,建立完善部门联动、工作通报、专家咨询等工作制度。组织开展涉多部门的执法行动,协调解决各地区以及跨区域、跨流域的重大环境问题。做好全市环境保护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调查分析和政策研究,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目标考核,落实责任追究。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将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部门及负责人的考核内容。科学设定考核指标,规范考核工作程序,把考核导向转向环境保护和民生发展,把目标考核制度作为促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地生根的有力推手。加大环境保护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实行公开通报制度,推动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离任环境责任审计,客观反映地方党委、政府、各部门及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质量的影响,切实推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职责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