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环保督察办督办长春市大气污染防治问题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会议召开
粤港环保合作取得明显进展
图片新闻
不符合条件 决不开绿灯
又一个问题成功销号
广西开展帮企减污下基层活动
安徽省环保厅扎实做好生态扶贫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会议召开
决定将“绿盾”行动常态化
 

本报记者吕望舒北京报道 2017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会议12月21~22日在京举行。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对于进一步做好自然保护区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批示,从思想认识、工作要求上为我们做好自然保护区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中办、国办发出《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严厉进行责任追究,深刻剖析教训警示,要求处理整改这类问题时“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进一步转变作风、必须层层压实责任”,具有历史性、标志性意义。环境保护部等7部门共同在全国组织开展“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表示,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将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做好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决定将“绿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常态化,加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强化问责监督。

会议强调,建设和管理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自然保护区工作的重点,要继续积极新建保护区,合理合规严格调整,妥善解决问题。要探索实施“自上而下”推动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方式,完善保障机制,提高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积极性。在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的大形势下,历史遗留问题日趋凸显,需要对部分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进行合理优化调整,促进保护区科学、有效、依法管理。

第六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的11个成员单位的部门代表和26位专家委员参加了会议。经过评审委员会两天的紧张工作,5处申请晋升的自然保护区、13处申请调整的自然保护区通过评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