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文明·惠州宣言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市长热点对话
大亚湾——和谐的海湾
 

前言

2017年12月2日至3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在广东省惠州市成功举办了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会议以“生态文明·绿色引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分别在主会场组织了高峰论坛、市长热点对话,在分会场同时举办了聚焦攻坚·厅局长论坛、美丽乡村·区县长论坛、环境修复·水生态文明论坛、环保装备·中国智造论坛、智绘山水·生态旅游论坛、引擎驱动·绿色金融论坛、创新共享·生态文明大数据论坛、民心相通·一带一路论坛、乡村振兴·生态农业论坛、低碳出行·绿色交通论坛、损害赔偿·法治建设论坛、创新机制·健康中国论坛、和谐共生·固废处理论坛等13个分论坛。大会还向全社会发布了《生态文明·惠州宣言》。本版将重点介绍《生态文明·惠州宣言》及市长热点对话的主要内容。

2017年12月3日上午,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的“市长热点对话”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对话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交流和分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应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在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共同研讨如何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交流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措施。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生态环境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得到了切实加强。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意识明显增强,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方面创造了很多新模式,通过交流和分享可复制、可操作的模式和方法,对推动其他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一定会大有裨益。

本次对话邀请了广东省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浙江省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红波,辽宁省盘锦市副市长王永威代表各自城市发言。并邀请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小平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到会发言。

经济发展与绿水青山的共荣共生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麦教猛介绍,惠州市多年来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发展。2006年提出“生态旺市”,2011年提出“绿色发展”,2013年提出“五位一体”绿色跨越,2016年提出“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既一脉相承,又层层递进。正是源于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守和深化,惠州市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惠州市GDP年均增长10.2%,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8%,但仍然保持着碧水、蓝天、好空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朱晨介绍,丽水市对“两山论”有着尤为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始终坚持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坚持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绿色发展观,坚持把良好生态作为最大特色、最大品牌、最大资本和资源,努力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中实现“绿色发展、科学赶超,最终实现生态惠民”。

周红波介绍,南宁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围绕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推动城市环境质量逐年改善和宜居品质不断提升。既保持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又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盘锦市作为滨海港口城市和石油城市,生态环境高度敏感,“两山论”为盘锦这种资源型城市寻求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提供了理论依据。2002年,盘锦提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将生态保护作为盘锦市的安身立命之本。2015年,盘锦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连续8年来,盘锦人均GDP都保持在辽宁省第一位,农民人均纯收入在辽宁省也排第一位。王永威感慨道,一路走来,盘锦更能认识到“两山论”的重要性。

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各有高招

对于绿水青山如何转换为金山银山,几位市长各抒己见,介绍了各市的做法。

丽水市始终接力践行“两山”发展,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责任,划定生态红线。把全市生态禁止准入、限制准入区域比例提高到95.81%。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利用资源禀赋打开“两山”转化通道,做大“金山银山”。打响“丽水山耕”和“丽水山居”两大区域品牌。始终把生态惠民作为第一追求。以“老三宝”(传统种植业、传统养殖业、外出务工)加“新三宝”(来料加工、农家乐及民宿、农村电子商务)为抓手,让更多的丽水百姓享受到生态红利。

惠州市在“两山论”中做到了“五个坚持”。一是坚持规划引领。2014年,以制定“低碳生态规划”为引领,大力推动“多规合一”。二是坚持集约发展。走出了一条“引进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促进大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形成电子信息和石化两大支柱产业。三是坚持城乡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乡一体化,大力推进“森林进城、公园下乡”。四是坚持取舍有道。出台实施招商选资环保指引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制度,每年否决项目10%以上。五是坚持严格执法。实施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同时,制定环境违法行为公众有奖举报制度。

南宁市通过那考河流域整治,走出了一条具有南方特色的生态治水之路。一是创新治水,引入新机制新理念。运用PPP模式,实行按效付费和信息化长效管理。二是协调治水,统筹推进流域治理。全流域污水和黑臭水体处理达标并净化为那考河的补充水源。三是绿色治水,低影响修复水生态。采取海绵化建设技术措施,实现雨水下渗,节约城市补水能耗。四是开放治水,实现最大社会效益。引入社会资本,让政府有限的财政经费购买优质长效的服务,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五是共享治水,让百姓更有获得感。通过流域治理,打造“千米桂花溪谷、万棵朱槿水岸”的休闲滨水景观带,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盘锦市素有“湿地之都”的美誉。先后建立多处保护区,保护湿地面积1327平方公里,湿地保护率37%。实施退养还滩、退耕还湿等工程。退出滩涂养殖面积2.6万亩,恢复到原来的自然生态。制定具体规划,确保846处原油生产设施逐步退出。其中22处已恢复湿地;824处已制定加快退出及生态恢复方案。

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惠州名山挺拔、秀水蜿蜒、碧海荡漾,是惠州人民长期以来精心呵护的宝贵财富,也是惠州未来发展的优势所在。麦教猛深入介绍了惠州市“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定位。他说,“绿色化”确立了对未来发展的路径选择;“现代”体现了对未来发展的时代要求;“山水城市”反映了惠州的自然特征和城市形态,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是对“惠民之州”传承和发展,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对当下民生负责,更是对历史和后世子孙负责。

创新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王永威介绍,盘锦市狠抓落实,不断增强政策执行力。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一方面确保过境河流断面水质在盘锦域内不恶化,另一方面下大力气治理域内水体。三是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开展农用地土壤普查监测,并对超标土壤进行污染治理与修复。

麦教猛介绍,惠州实行自然资源资产清单管理制度,构建GDP与GEP(生态总资产)“双核算、双考核”体系,为生态环境打上“价格标签”,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有了可衡量标准。通过考评各县区GEP年变化量和年变化率,划定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田,增强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的硬约束。

全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周红波介绍,近几年,南宁市在守护“南宁蓝”方面下足功夫。一是注重系统谋划,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方案、规划、计划。二是注重压实责任,在绩效考评上下功夫。将环保“一岗双责”制度化、规范化,实行定期督查通报,强化责任落实和问责问效。三是注重联防联控,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成立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组,由市委副书记直接分管,统筹全市工作。四是注重源头治理,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根据源解析研究结果,以防控PM10、PM2.5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工作。五是注重共治共享,在全民参与上下功夫。开展实时公开环境质量和大气环境治理规划,实施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等措施。

“君到盘锦见、村村皆景观、户户尽枕河、人人笑开颜”,王永威骄傲地介绍道,盘锦市围绕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域305个村开展了集聚盘锦特色的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彻底改变了过去几十年来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

朱晨表示,建设生态文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生态财富,增进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让丽水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甜了,丽水人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丽水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排名浙江省第一,食品安全公众满意率连续8年排名浙江省第一。丽水市通过立法,确定每年的7月29日为“丽水生态文明日”,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营造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构建“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的发展新格局。

陈小平表示,构建生态文明,需要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是扎实的践行和辛勤的耕作,需要九牛爬坡,脚踏实地,人人出力,功到才能自然成。水系相通,山脉相连,当今世界各国是一个唇齿相依的共同体。我们应当牢固树立牢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性发展的生态系统观,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还有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民生观、共建生态文明舍我其谁的担当观。为生态文明建设而担当,为绿色发展而践行,为共创人类美好未来而努力。

李佐军用站得高、看得远、做法新、覆盖全、措施实、起步早高度评价了4个对话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和成效。他表示,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势头下,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严文宣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