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创新正在成为环保产业核心动力
我国林业一年贡献近6亿吨碳汇
苏州吴江开展喷水织机专项整治
推动治霾技术投入应用
电子束辐照处理污水技术落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束辐照处理污水技术落地
可产业化用于处理造纸、印染等高浓度有机废水
 

本报记者刘晶 实习生胡文婷报道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技)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科技成果发布会暨项目签约仪式”近日在浙江金华举行。发布会上,中广核技与清华大学联合宣布:高能电子束辐照处理污水技术已拿到科技成果鉴定证书,正式完成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实现了我国工业废水深度处理重大技术突破。

据了解,高能电子束辐照处理污水技术是解决工业废水处理难题的一种新兴技术手段,也是国际上新型环保技术的研究热点和重要发展方向。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建龙介绍,这一技术的原理是利用电子加速器装置所产生的电子束辐射,在水体中形成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效应,在高效去除废水中各种污染物的同时,实现水体消毒灭菌。

“电子束辐照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可应用于造纸、印染、化工园区废水处理等多个领域。” 中广核技董事长张剑锋介绍说,比如,近年来纺织印染行业标准不断提高,企业需要采用高效的印染废水处理技术,电子束辐照技术能够提供技术支撑,辐照处理后废水的COD及色度等重要指标均符合行业严格的排放标准。

他表示,目前这一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具备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条件。同时,在经济性方面,也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已经率先在浙江进行了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于2017年3月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建成并稳定运行。经过半年多的稳定运行,示范工程采用的电子束辐照技术对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后出水水质稳定,处理效果显著,不返色,且无二次污染,出水水质稳定达到直排标准。

张剑锋介绍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和园区废水专业化集中处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拟在金华示范工作基础上,对浦江县三类工业园区内集聚的6家印染企业废水进行专项集中处理,实现印染废水的高标准清洁排放,提高中水回用率,改变传统印染行业“高耗水、高排放”的面貌。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