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廊坊以经济转型促环境质变
辽宁“冬天蓝”哪里来?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河南加大强化督查力度积极应对
江西省环保督察组反馈督察意见
盱眙打造生态示范样本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暖至今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百分之八十六
辽宁“冬天蓝”哪里来?

 

◆张茉

冬季是辽宁省重污染天气多发季节,供暖季往往成为重污染季。曾经,雾霾天被网友戏称为“会呼吸的痛”,大家叫苦不迭;如今,“千里雾霾,万里尘飘”的天气明显改观,“蓝天一点也没少”是今年老百姓的普遍认同。辽宁省环保厅数据显示,从11月1日供暖至今,辽宁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6%,PM2.5平均浓度下降超过40%。

4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

为改善空气质量,实现杜绝重度污染、控制严重污染、减少轻度污染的工作目标,辽宁省政府下发了《辽宁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督查方案》,由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农委、省交通运输厅和省质监局8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挂帅,组成8个督查组,从今年10月至明年3月,分赴各市进行大气治理工作专项督导。

辽宁今年进入供暖期以来,全省4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大幅下降。其中PM2.5降幅最大,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1.5%; PM10平均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8%;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8.0%和17.5%。

“冬季供暖期间,煤炭燃烧排放一直是重要污染来源,如今,辽宁在全省大力推广蓄热式电锅炉供暖,推动冬季清洁取暖。”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来鹤说。今年7月22日,辽宁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电化辽宁”工作方案》,要求综合运用财政、物价、环保等政策措施,在采暖、工业生产、交通运输、服务业及农业生产等五大领域“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

目前,辽宁省新型干法水泥窑共有39条安装脱硝设施,35吨以上工业燃煤锅炉以及65吨以上燃煤锅炉均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并全面推动20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工作,倒逼燃煤锅炉提标改造。

“现在秸秆可是宝,不仅能发电,还能搞养殖青贮,能换不少钱呢。”开原市中固镇烟厂村村民刘求和告诉记者。2017年,全省新建秸秆收储点、收储中心370多个,新增收储能力290多万吨。

继续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据了解,辽宁将继续铁腕治污,出重拳、使全力,在减排、管理、应急、联防上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继续推进燃煤锅炉拆除工作。2018年,辽宁省将淘汰燃煤小锅炉2503台,在全部淘汰建成区小锅炉的基础上,基本淘汰工业园区和县域建成区10吨及以下(沈阳为2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建筑工地抑尘“6个百分之百”,加强车辆运输过程物料遗撒巡查,加强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污染监测;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解决农民处理秸秆难题;推行高品质汽柴油供应,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着力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强化省级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工作,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建设,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努力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