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廊坊以经济转型促环境质变
辽宁“冬天蓝”哪里来?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河南加大强化督查力度积极应对
江西省环保督察组反馈督察意见
盱眙打造生态示范样本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盱眙打造生态示范样本

 

◆本报通讯员戴浩 见习记者韩东良

为打造生态示范盱眙样本,逐步健全域内主体功能区制度,2017年,江苏省盱眙县以智慧环保平台为纽带,全面开启项目建设“智慧+”创新模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精细管理和动态决策,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空间网络布局初步完成,境内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成效显现。

勾画绿色板块

近年来,盱眙县在重视整体规划、加强分类指导的基础上,整合域内生态功能,形成拥有庞大数据支撑的多图层电子地图,重点谋划“一园、一带、三区”的生态示范板块。

“一园”即建设绿色循环经济园。融合各类信息数据,编制《盱眙县绿色循环园区建设规划》,严格准入、细化布局、延伸循环产业链条,对园区内108家不符合绿色循环定位的企业实施“关、停、并、转、收”,力争实现经济开发区污染物“零排放”。

“一带”即打造主城区生态安全防护带。通过实地调研、科学分析,建设由环城林带、城区西部与南部山体及森林、淮河及其洲岛组成的城区外围生态隔离带,运用固定监控、无人机航拍等现代管理手段,杜绝中心城区建设用地无序扩张,修复隔离带中的生态环境,依势建设一批生态景观。

“三区”是指把县域所有乡镇(街道)划分为优化发展区、重点发展区和生态发展区3个类别,实施差别化考核。逐层建立微信平台,纳入智慧环保中心实施统筹管理,强化实时监管考核数据支撑,以整改修复成效为依据,确保分区域考核成为全县生态示范的保障线、警戒线和控制线。截至11月中旬,共收到整改修复现场实例830余件。

筑牢绿色屏障

补齐短板,集中打好“攻坚战”,是构筑生态保护屏障的强力举措。今年来,盱眙县着力于“增、划、查”,提升环境质量,拉高管理标杆。

“增”即增加先进设施。目前,新建龙王山饮用水水源地自动监测站1座、河流沿线自动采样监测设施10套,严密监控水环境动态变化。全县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3个国考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两个省考断面水质达到年度考核要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

“划”即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烧红线图。设置高空蓝天卫士80台,对红线图内76台燃煤锅炉实施拆除,完成5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截至11月19日,全县年均PM2.5浓度为27.2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29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30天,空气质量持续位居淮安市第一。

“查”即查处全县范围内危险废物生产经营及存储、转移、处置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盱眙县累计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起,刑事拘留3人,起到有力的震慑效应。

强化智能管控

为了加快生态环境管控智能化,近年来,盱眙县启动“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同时用活大数据,针对关系全县生态环境的产污点、排污点、治污点和风险点,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89台、视频监控设施1158路、环保设施独立电表812块,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数据全方位采集。

盱眙县还积极探索一证式管理模式,以排污许可证为唯一载体,串联环保各项业务的职能,借助“智慧环保”平台,实现项目审批、环境监管、排污权交易、环境监测、排污许可证核发信息交互,共享环评审批、排污权核定、环境监测等数据,实现区域总量控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