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道至简 担当为要
跟踪问题 严格问责
天长层次分明抓党风廉政教育
切莫沉迷杯中酒
借力环保督查打好攻坚战
舆情应对工作须专业规范
督察整改应明确三个问题
临沂出台廉政“十项禁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道至简 担当为要

 

◆邱在亮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强调,坚决整治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作风顽疾,加快形成“严、真、细、实、快”的干事创业氛围。

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并不少见:对于业务工作,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责,不愿意去工作量大、风险高的岗位;有的干部认为“洗的碗越多,越容易摔破碗”,干得越多,出错的可能性越大,问责越多。对于党风廉政建设,有的干部管起来腰杆不硬、底气不足,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有的干部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当老好人,不想得罪人,导致监督不到位。这些问题,应当引起环保系统党员干部的正视。

“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对党忠诚的根本要求。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就必须担当作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成多大业绩。避事躲事,只能误事害事,最终贻误党的事业,损害人民的利益。唯有勇于面对,挺直担当脊梁,才能把事做好,无愧人民公仆的称谓。

以理想信念激发担当作为。心中有方向,行动才有力量。当前,环保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压力大,如何在新时代新要求面前攻坚克难、奋发有为?首先要校准思想航向,提升精神境界,补足精神之钙,通过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牢记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对环保工作的责任,树牢担当作为的价值取向和时代精神。要加强党性修养。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必修课,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本遵循,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党性、讲原则、讲立场,时刻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与党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担当实干、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以本领能力落实担当作为。大时代呼唤大担当,大发展需要大作为。环保系统党员干部要有增强本领的危机感、紧迫感,努力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把想干愿干的主观愿望和能干会干的实际本领紧密结合起来。要提高学习力。“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要把学习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加强环保业务和管理知识学习,抓好新理念、新经济、新技术的学习,不断适应现实需要。要提升创新力。把担当作为激发创新的引擎,在担当中创新,在创新中担当,不断突破固有的思维,学会超前思考,创新工作方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努力干出特色、干出亮点、干出风采。要增强执行力。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出机关听民声,深入基层问良策,遇到问题不回避,碰到困难不退缩,做事不作秀,做人不耍奸,干活尽心力。

以制度机制保障担当作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重要的风向标;奖励谁、惩罚谁,是重要的指挥棒。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这就要求我们要完善制度机制、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壮胆。要健全正向激励机制,真正把干事创业、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干部使用提拔起来,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要健全容错免责机制,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列出容错免责清单,让党员干部有明确的风险预期和行为预期,放心大胆加油干。要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细化问责具体操作措施,落实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注重免责与问责并重、保护与惩治并行,以动真碰硬的实际行动倒逼工作责任的落实。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责任重于泰山。环保系统党员干部必须拿出“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认真劲头,强化敢抓敢管的担当意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全力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确保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建设美丽中国添光加彩。

大道至简,担当为要。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环保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