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浙江省打造“放心放射源”升级版
核安全科普走进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
《中国环境报》核与辐射版 2017年度“优秀作者”名单
江西举行“平安九江”辐射事故应急联合演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安全科普走进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
12月20日,为期1个月的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科技节活动圆满落幕。作为今年科技节的重头戏,由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与西城外国语学校联合举办的核安全科普进校园活动,成为科技节的最大亮点。
图为西城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学生参观中国核工业科技馆。
郭婧摄
 

◆本报记者郭婧

近年来,我国核能核技术利用事业科学快速发展,并保持了良好的安全业绩。与其他行业发展不同,核安全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尤其是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公众的认识成为影响我国核能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让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核安全建立科学、理性、正确的认识,成为有关各方共同面临的挑战。

打开核安全知识的大门

西城外国语学校是一所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其在开展科技教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此次活动由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工会和西城区教委统筹安排,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与西城外国语学校共同主办,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在活动策划和实施过程中积极参与、大力配合。

近年来,西城外国语学校每年秋季学期均举办科技节,集中组织开展同学们喜闻乐见、增长知识的科技活动。为组织好本次核安全科普进校园活动,学校将此次活动纳入科技节范畴统一策划安排,核安全科普活动也成为今年科技节的最大亮点。

经过有关各方的精心组织,11月20日,科技节开幕当天,核安全科普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直属机关工会,西城区教委等方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历来重视面向社会各类群体的科普宣传活动,广大学生更是重要科普对象。我们希望通过各种交流方式让同学们对核安全建立科学、理性的认识,同时带动身边的家人、同学共同为核能核技术利用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叶荷瑞说。

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吴珍对环境保护部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核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西城区教委将以此次核安全科普活动为起点,继续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合作,丰富科技教学内容,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核科技知识,与社会各界一道为我国核能核技术利用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向同学们赠送了《核与辐射安全科普系列丛书》《核与辐射安全科普系列趣味丛书之核与辐射应急》以及“华龙宝宝”吉祥物。

开幕式后,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原副司长赵永康为400多位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核安全科普讲座。赵永康从我国核行业的现状谈起,介绍了核技术在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应用,以及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现状、体系、制度和文化,使同学们对我国核能的开发与利用情况,以及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欢乐的核安全科普之旅

“之前,我听说过一些关于核的负面消息。当今天听到这个讲座主题时,第一个浮现在我脑海里的是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但是今天的讲座使我对核有了新的认识。在我的心目中,核不再可怕。”初一年级二班的王梓依同学在作文中写道。

事实上,核安全科普讲座只是同学们走进核安全科普知识大门的第一步。为了让同学们对核安全建立全面的认识,活动主办单位还策划安排同学们参观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在通过讲座获得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感性认识。

此次参观的中国核工业科技馆是我国核工业领域最大的展馆之一,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展出内容丰富,既有核与辐射安全知识介绍,又展示我国核工业发展60多年来的历史印记。

400余人的参观规模创下了中国核工业科技馆自2017年6月开放以来最大的单次接待记录。面对这些初中生,如何把专业的核知识讲得通俗易懂,馆方做了大量准备,包括与学校有关人员对接,提前确定讲解重点,对讲解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明确讲解内容。

一走进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各式各样的展品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丰富的知识信息、翔实的历史资料、有趣的互动环节,让同学们度过了一个充实的下午。

虽然不具备核物理专业的相关知识,但参观活动让大家收获满满。同学们表示,以前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意识到核安全就在我们身边,通过这次参观,对我国核能事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核安全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核不可怕,不了解才可怕。”初一年级四班的赵书利在观后感中的一句话,代表了同学们的共同认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