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如何分组审议
专家呼吁完善信息披露立法
合阳整治“三小”有办法
甘肃专项督查打击环境污染犯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
专家呼吁完善信息披露立法

 

本报记者陈媛媛北京报道 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日前启动,为确保全国碳市场能够切实达到更优成本的减排目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研究报告,建议完善立法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推进企业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制度建设,推动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实现减排的目标。

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成为中国落实《巴黎协定》承诺的重要措施之一。根据《“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陆续有7个省市启动了交易试点,但对照《方案》中提出的“建立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制度”的要求,重点排放单位的碳排放数据和配额分配情况信息公开仍难觅其踪。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建议,在相关立法中明确公众有权获取碳排放交易信息,赋予公众监督权,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以督促企业切实完成减排目标任务。对没有完成减排目标任务的企业,公众可以诉诸法律或诉求行政监管。

同时,适当拓宽信息公开主体范围,进一步明确减排单位、核查机构的信息公开义务;明确规定减排单位向公众公布“上一年度碳排放报告”、“当年碳排放监测计划”和披露日常碳排放信息的义务。

北京大学教授张世秋强调:信息公开既是必要、必须,也是必需。信息公开涉及碳排放权交易企业的有关排放、削减以及相关措施等信息,有助于对产权交易过程进行有效监督,确保交易过程的公平、公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