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意识引领行动 共建方能共享
中山举办亲子环保志愿活动
四川启动示范环境教育项目
广西举办民间环保20年文化成果展
淄博联合公益组织推广“水课堂”
图片新闻
小课堂传递大生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课堂传递大生态

 

◆叶相成

“看!这些图片是金眶鸻,是我在丹江观鸟时拍的,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金眶鸻的故事。”2017年12月26日下午,记者走进湖北省十堰市东风22小学生态教室,一堂生态教育课正在进行中。

讲课人名叫刘洪军,是东风22小学教授生态课的教师。他痴心于各种鸟类,30多年来,累计拍摄各类鸟图近20万张,先后荣获森林使者、环保卫士、全国十佳爱鸟模范、湖北省最美野生动物守护人等多项殊荣。

记者了解到,刘洪军所在的这所学校是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近10年来,学校一直坚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生态教育,其中二年级侧重讲解与衣食住行相关的环保基础知识;三年级侧重讲解森林、动物和人类的关系;四年级侧重讲解如何保护好水资源等。

“我们想通过三年的生态道德教育,让孩子树立正确的环保价值观,从小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好习惯。”副校长叶建强说。

为上好生态课,刘洪军将拍摄到的鸟类分门别类,制作出了《鸟儿的高级时装秀》《鸟儿是怎么睡觉的》《谁看到我的衣服了》等10多个课件,以看图讲故事方式,在生态课堂上播放讲解。

“我也是一只候鸟。”刘洪军说,为了拍摄到鸟类的动人故事,他常常身着迷彩服,蹲在草丛中,一蹲守就是大半天。

有付出就有收获。长时间蹲守拍摄,他抓拍到了很多“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等古诗词中所描绘的场景。他把这些照片放在课件中,并配上诗词进行讲解,给学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长时间观鸟护鸟,让刘洪军对鸟类及其他动物生活习性等了如指掌。他常教育学生说,坚果只是人类的点心,却是鸟类的主要食物,所以我们要少吃坚果;人类有很多件衣服,动物却只有一件,所以我们要少穿皮草。

为了让学生足不出户也能接近大自然,东风22小学今年还打造了一间50平方米的生态教室。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间教室仿造大自然建造,室内有雪山、河流、湿地、树林等各种景别,还有仿制的企鹅、小鸟、兔子等各种动物。在这间教室上课,如同置身大自然。

雪山融化形成河流,河流滋润大地才有了树林,树林里乔木、灌木、湿地,以及各种动物等,这基本上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刘洪军说,将生态教室打造得如同大自然,目的是让学生们对大自然生态系统有个更为直观的印象,更好地保护大自然良好的生态系统。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