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环保部发布关于保护区管理评估规范等三项公告
环境保护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打篮球”和“踢足球”分场比赛
上海市长:远比建几幢高楼重要
邯郸环保局联合交警部门突击检查重型机动车辆
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向新疆(含兵团)反馈督察情况
陕西8个工业聚集区被限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篮球”和“踢足球”分场比赛
海南取消十二市县GDP考核
 

本报见习记者周海燕海口报道 2017年12月23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两天之后的25日,海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传来消息:12个市县的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取消考核。

这一决定是根据新的《海南省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出的。对此次调整,有人形象地称之为,让“打篮球”和“踢足球”分场比赛。

据悉,新的考核评价办法根据《海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全省19个市县(含洋浦,暂不含三沙)分两个平台进行差别化考核,最大亮点是取消了除海口、三亚、洋浦、儋州、文昌、琼海、澄迈之外的12个市县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

海南省下辖4个地级市、5个县级市、4个县、6个自治县。19个市县中,调整考核12个,力度可见一斑。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之所以要对市县考核考评方法作出大力度调整,一方面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是立足海南省情实际,坚持生态立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新海南的迫切需要。

新《办法》设计了可量化、可计分的15个一级指标、51个二级指标。同时,突出各地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和发展特色,对相同的指标,在不同的区域赋予不同分值和权重。除海口、三亚、洋浦、儋州、文昌、琼海、澄迈以外的上述12个市县,大都集中在海南农产品主产区和生态功能区、少数民族聚居区。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海南反馈环保督察意见时指出,“一些市县,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对此,刘赐贵表示,有些市县之所以过分依赖房地产,是因为短期很容易带来大笔GDP和财政税收。如果指挥棒不变,新发展理念、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怎么能落地?生态立省怎么能坚持住?因此,调整优化考核评价办法势在必行。

海南省要求,取消考核的12市县要树立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充分利用良好的农业基础下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农业王牌;淡化固定资产投资指标考核,要利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着力从招商向选商转变。

据悉,按照新的考核评价办法,生态环境保护设立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