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大工业思维解决城市环境问题
环保税来了,四大看点应该了解
亿利生态大数据系统上线
富春江环保攻克二噁英在线检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春江环保攻克二噁英在线检测
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发,为焚烧诊断及优化提供先进手段
 

本报通讯员陆丽君 记者周兆木杭州报道 由浙江大学与富春江集团旗下的富春江环保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春江环保)合作开发的“焚烧过程二噁英排放在线快速检测技术”鉴定会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举行。根据鉴定组提供的鉴定意见,这一技术实现了氯苯类二噁英指示物的高效选择性电离和精确定量在线检测,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焚烧过程二噁英排放在线快速检测技术”基于可调谐激光电离联合飞行时间质谱在线检测方法,通过检测烟气中二噁英指示物结合高精度关联模型,快速获得二噁英排放毒性当量浓度的先进系统。

经过近些年的研究攻关,这一检测系统自2017年7月以来在富春江环保的垃圾焚烧炉上得到了成功应用,并于2017年12月通过了第三方比对,这是国内外首台具有商业应用价值的二噁英排放在线快速检测系统,填补了国内外二噁英在线检测行业的空白。

富春江集团副总裁葛晨介绍,这套系统主要应用于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炉、危险废弃物焚烧炉、医疗废弃物焚烧炉、水泥窑、冶金炉窑以及环境监测部门等,“和浙江大学合作成立的环保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研发世界先进的焚烧源持久性痕量有机污染物在线检测技术及设备,为焚烧诊断及优化提供先进手段。”

葛晨介绍,这一检测系统可为二噁英排放源(垃圾焚烧、危险废物焚烧、冶金、水泥等行业)的优化运行提供技术支撑,还可应用于二噁英排放源的实时监控管理,有助于解决垃圾焚烧、钢铁冶金行业的“邻避效应”问题。

浙江大学副校长、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严建华指出,这一系统揭示了焚烧烟气中的氯苯类指示物与二噁英生成与排放关联机制,建立了典型垃圾焚烧炉排放二噁英与指示物间的关联模型。

严建华表示,浙江大学一贯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为国家和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优先将最具潜力的科技成果在浙江实现产业化。此次与富春江环保在“二噁英在线检测”技术产业化方面的成功合作,凸显了浙江大学在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优势。

鉴定会同期还举办了由浙江大学牵头、浙江富春江环保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的“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授牌仪式。这个实验室是国家在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领域唯一布局的工程实验室,旨在提升我国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处理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处理领域的快速健康发展。富春江环保将积极参与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更加紧密地强化与浙江大学的研发和产业化合作。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