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境界-品鉴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与一本好书相遇
创建品牌活动 提升环境素养
立法护航,绿色理念落地生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一本好书相遇

 

◆简易

拥有一本好书,哪怕还没翻开,它便已经以某种方式改变了生活,完善了思想。

随着2017年的落幕,国内各种好书评选、颁奖活动纷纷展开。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评选尚未结束,人民文学出版社、北大出版社等已是纷纷出场,你追我赶,好不热闹。

全民阅读趋势在增强

2017年“北京阅读季”“书香湖南”“三秦书月”……全民阅读的星星之火燃遍全国,也面临着从倡导和推动的第一阶段,步入构建全民阅读长效工作机制的挑战。

2017年,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立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于3月31日由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对外征求意见。地方立法工作中,继四川、江苏、辽宁、湖北、深圳之后,黑龙江、吉林等省人大也陆续发布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

随着“全民阅读”活动持续开展,大家的阅读习惯和心态正在慢慢发生改变,阅读从早前的单纯消遣或获取知识为主要目的,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渗透在生活的各个方面。

日前,第四届“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终评会在首都图书馆落下帷幕,由学者、作家、图书馆评论专家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最终选出“2017年请读书目”,共计36种图书。

这一活动是在首都图书馆在参考公共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及其他权威机构推荐书单的基础上,共收到读者有效投票数近17万条,其中约10万条投票来自网络及手机投票,相较于2016年增长了两倍。

从评选过程不难看出,这一书目其实是一份由民众选给民众的书单,主办方再从文学、社科、科普、生活、少儿5个方面,为市民打造出一份“最接地气、最具民意”的荐读书目。

让阅读成为习惯,评选活动还提供了45种图书参与同步推出的“图书认领”,读者只需撰写并提交该书书评便能认领图书。此外,读者也可以走进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查询和借阅入选“2017年请读书目”的图书。

科普读物市场变广阔

在2017年的国内图书市场上,科普类书籍比往年多了不少,不再总是《时间简史》一类“现象级”科普畅销书,而是多了一些新版和优秀译作的再版,甚至一些在国外刚刚出版没多久的科普书籍,也很快就出现了中译本。如《基因传》,2016年才在国外出版,2017年厚达六百页的中文版就已经上架。

《基因传》作者悉达多·穆克吉所著的《重病之王:癌症传》(中信出版社,2013)几年前曾在国内掀起了不小的浪潮,这本《基因传》风格一脉相承,对基因从先驱者的猜想和发觉,到研究者的探索与发现,总共五百年的历程进行了全景式展现,不仅可读性强,还充满趣味。

不仅如此,国内科普书籍读者群体正在变大,市场在变广阔。科普书要求读者不仅要具备探索精神、好奇心,还要求读者有一定的科学基础,能看得懂部分数据、公式和定理。如尼克的《人工智能简史》(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这本书豆瓣页面的讨论区内就有人提了个有趣的问题:“文科生读的话,压力大吗?”然而事实上,很多前沿科技的科普读物读者恰恰是对科学充满好奇的文科生。

2017年不断有新的物理学科普书籍问世,谈论的内容不仅前沿,而且惊心动魄,如2017年全球各大媒体新闻头条的“引力波”,被誉为补全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缺失的“最后一块拼图”,催生了一批科普书籍,如《引力波》(中信出版社,2017)。再比如,意大利科学家卡洛·罗韦利近年连续推出《七堂极简物理课》和《现实不似你所见:量子引力之旅》(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2017)两本短小精悍的科普书,介绍了与“弦论”截然不同的“圈论”,以及“信息”对宇宙本体构成的作用的猜测,人类究竟是由振动的“频率”所构成,还是由基本的信息单位“比特”所构成?这些猜想比科幻小说还要精彩。

阅读进入电子与纸质并存时代

目前,最显而易见的阅读趋势变化,就是阅读从纸质时代进入电子与纸质并存的时代。在纸质图书、报纸与期刊销售额全面增长的情况下,博客出版、电子图书、数字网络期刊、手机出版等各种数字出版取得突破性进展。网站推出收费阅读,网络阅读在中国已形成一定规模。手机阅读网已有近1000万手机客户端下载。未来的阅读方式正在向多元化发展。

“知识付费”成为今年国内出版行业的一个关键词,艾媒咨询在2017年12月5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达1.88亿人。究其本质,知识付费依然是内容生产商与用户之间,输出有价值的知识内容或服务换取酬劳的商业模式。

在这一风口之下,众多出版商试图从纸质书生产商转型为知识付费内容生产商,其目标定位也从过去的推动图书销售转变为对知识付费商业逻辑的深度探索。

如电子工业出版社今年针对个人用户,与喜马拉雅等付费音频平台合作,将畅销图书转换为有声书进行销售,目前已上线34种有声图书。

在2017年亚马逊年度新书榜中,有多本书籍就是基于作者本身在付费知识领域取得不错的成绩后集结成册出版的,如《好好说话: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给孩子讲量子力学》等。

成甲、蔡垒磊、二混子等登上了亚马逊2017年“新锐作家榜”,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其中大多数已经通过自己的付费课程或在社交平台拥有一批忠诚的读者,且其写作出版的图书均同时拥有纸书和电子书两种介质,这也与2017年读者的阅读趋势相一致。

生态环保书籍渐成引领

2017年12月2日,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之一——2017“年度十大好书”在南山博物馆揭晓。最终《癌症·新知》《上帝的手术刀》《草木深圳·郊野篇》《大森林》《驱魔》《未来镜像》《地球正义宣言——荒野法》《太阳底下的新鲜事:20世纪人与环境的全球互动》等书成功获选深圳读书月2017“年度十大好书”。

连续举办三届的深圳读书月,每年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令人欣喜的是,2017年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将“科普、科幻及生态环保(自然)”类图书,确定为“年度十大好书”的评选范围,目的是体现科学发展这一主旋律,体现 “新时代,新阅读”主题,为大众在科普、科幻、生态环保(自然)等图书阅读方面提供必要的引领和推介。

以入围的《太阳底下的新鲜事:20世纪人与环境的全球互动》(约翰·麦克尼尔,中信出版社,2017)为例,可谓是近年来环境保护最优秀的科普读物。这本书通过海量的案例和数据,全面回顾和分析了20世纪人类对地球土壤、大气、水文、物种等全方位的破坏、污染、耗竭、灭绝,有些案例极为触目惊心。

而在深圳读书月最重磅奖项2017“年度推荐图书”,由《草木深圳·郊野篇》一书获得。这是一部深圳本土植物科普读物,是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推荐科普读物,历时3年精心编撰而成。

当环境和自然类的科普读物渐渐被大众所关注的时候,它会让我们感受到对自然的敬意,对生命的尊重,让我们想像这样一幅画面:从窗外望去,含烟的村镇,细雨中的屋檐,河边抓虾的小孩,枝头栖息的鸟儿,一切,有着各安天命的和谐。

《游隼》是一本动人的自然观鸟记录,也是一段凝练了一个人与一只鸟一生的故事,更是一本写给一种行将灭绝的生物的哀歌。

海洋生态学家玛拉·J·哈尔特带我们走近海洋动物狂野生活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人类活动和造成的污染正在影响着海洋生物的繁殖,而海洋中的性反过来也会影响人类。

新手妈妈弗洛伦斯无意中发现,母乳中除了拥有各种美好成分之外,竟还含有许多环境毒素。身为一名科普记者,弗洛伦斯在惊愕之余开始着手探究。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