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境界-品鉴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与一本好书相遇
创建品牌活动 提升环境素养
立法护航,绿色理念落地生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建品牌活动 提升环境素养

“六五”环境日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为“小小环保局长”佩戴绶带。
安利环保嘉年华活动现场,孩子们在互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环境教育。
建设美丽中国,社区居民争做行动者。
环保智慧与思想花火的碰撞,将环境文化节推向高潮。
 

近年来,天津市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和美丽天津建设,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和手段,环境宣传教育活动逐渐形成系列化、规模化、品牌化。环境教育宣传周、环保嘉年华、绿色易站、我是小小环保局长、环境文化节等一大批具有创新意义的主题活动,逐步成为天津市开展环境教育的著名品牌。

“我是小小环保局长”公益活动。活动自2014年举办以来,已连续开展了4届,共评出了23位“小小环保局长”。4年来,围绕重点环保工作,活动每年设立一个环保主题,组织三星公司数百名环保志愿者深入全市绿色学校(环境友好型学校),开展“环保进校园”主题系列讲座,使数万名小学生接受环境教育。作为环境宣教工作的创新与尝试,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环境教育工作的开展,激发了孩子们作为未来地球小主人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辐射安全伴我行”环保公益活动。活动以“为被误会的电磁辐射正名”为主线,从社会需求出发,通过举办辐射知识培训、讲座、沙龙以及网络有奖竞答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走进全市社区、学校、环境教育基地,向公众普及辐射安全知识,引导社会公众更理性、更科学地看待电磁辐射和通信基站,传播绿色正能量。

“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环保嘉年华活动。“六五”环境日一直以来都是天津市最重要的环境宣传舞台。每年“六五”环境日期间,都会举办纪念环境日启动仪式、环境教育宣传周和环境文化节等大型环保公益活动,现场命名表彰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环境教育示范基地、环保公益活动先进单位以及“社区环保之星”、“高校环保领袖”等。其中,安利环保嘉年华活动组织开展环保趣味互动游戏,让家长和孩子们在趣味中感悟环保,潜移默化地接受环境教育。

按照《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规定,每年6月5日所在的星期为天津市环境教育宣传周。2017年宣传周期间,举办了环保摄影比赛、绿色生活金点子征集、“免费骑行,助力环保”绿色出行活动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形成建设美丽天津人人共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绿色创建系列活动。坚持开展绿色学校(环境友好型学校)、绿色社区(环境友好型社区)等创建工作,通过社区、学校带动社会,实现以点带面,推动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截至2017年,全市已创建市级绿色学校(环境友好型学校)476所、市级绿色社区(环境友好型社区)234个、市级环境教育示范基地9家,其中有5家被环保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绿色易站活动。社区是环保宣传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居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天津市环保宣教中心在全市开展了“绿色易站”活动,组织高校环保志愿者深入社区,借助“物品交换”这一形式,在社区邻里间搭建了互通有无的平台,为市民家庭拓宽了闲置物品“再资源化”渠道,传播了低碳减排的环保理念。

“美丽天津·我的梦”环保摄影大赛和“绿色生活·金点子”征集活动。为发动公众关心环境、保护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天津环保微信精心打造公众参与互动宣传活动,已连续3年开展了“美丽天津·我的梦”环保摄影大赛和“绿色生活,诚邀您献出金点子”征集活动,共收到反映天津生态之美、自然之美以及身边环保行为之美的作品4000余幅,征集绿色生活小窍门、小招法、小创意以及宣传创意方案500余个,展示了天津之美,也为广大市民践行绿色生活提供了有益借鉴。

天津环境文化节活动。2017年是天津环境文化节连续举办的第三年,12月9日,国网天津电力杯第三届天津环境文化节“环保接力 青春飞扬”辩论赛总决赛在市环保局盛大上演。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天津商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等5支辩论队获得一等奖;南开大学绿色行动小组等5支辩论队获得二等奖;天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等10支辩论队获得三等奖。

天津环境文化节于每年“六五”环境日期间启动,历时6个月。每年设定一个主题,策划并开展一系列形式新颖、紧贴地气、富有生活气息的环保文化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全市14所高等院校的20个环保社团积极投身其中,向社会公众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津沽大地培植良好的环境文化土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撰文:闫平善 刘金鹏 魏岚 张帅帅 张淑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