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四川省级环保督察整改率达九成
河北五年治气成绩单值得点赞
青海书记省长部署督察整改
贵州剑河利用“农林废料”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究竟谁在替谁扛活
浙江环保考核瘦身不降质
仍有部分企业未装治污设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PM2.5降了近四成,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来最好
河北五年治气成绩单值得点赞
成绩面前,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进一步巩固提高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

新年伊始,对河北省环保工作来说,有两件大事。

其一,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成果发布,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任务。其二,新年伊始,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门听取环保工作汇报。

两件大事,一是聚焦成绩,二是聚焦问题。“治理成效来之不易,要进一步巩固提高。”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既肯定了以往的成绩,又明确了今后的目标。

超额完成任务

1月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强力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决打赢河北蓝天保卫战”。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发布消息:经过不懈努力,大气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任务。

2017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70微克/立方米下降7.1%,比2013年108微克/立方米下降39.8%,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确定的较2013年下降25%的目标任务。

在2017年1、2月份受大气污染扩散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PM2.5平均浓度高达114微克/立方米、同比反弹46%的情况下,河北通过实施秋冬季攻坚行动,一举扭转了不降反升势头。

分时段来看,从2017年10月1日到12月31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67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107微克/立方米下降37.4%,平均达标天数为59天,同比增加了19天,重污染天数为6天,同比减少15天,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来最好。

从达标天数来看,2017年,全省平均达标天数202天,占全年总天数的55.3%,较2013年增加73天。从重污染天数看,2017年,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29天,较2013年减少51天。

从其他指标来看,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一氧化碳(CO)年均浓度分别为27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117微克/立方米、1.3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分别下降18.2%、4.1%、4.9%、7.1%。

“组合拳”治理大气污染

成绩来之不易。

去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治理的头等大事,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多次批示,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工作之细、要求之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省人大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省政协将推进清洁取暖列为1号提案,环境保护部领导多次到河北指导工作,组织开展17轮强化督查。

一年来的大气污染治理,结构调整的主线非常明显。

着力调整能源结构,严格控制燃煤污染,2017年,河北省共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253.7万户,“禁煤区”基本实现散煤“清零”;淘汰燃煤锅炉3.6万台5.5万蒸吨,各市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

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去产能,2017年,河北共压减炼钢产能2754万吨、炼铁2132万吨、水泥261.5万吨、玻璃500万重量箱、焦炭808.8万吨、煤炭1068万吨,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着力调整运输结构,减少汽运比例,河北所有港口停止接收公路运输集疏港煤炭,集中开展成品油市场和重型柴油车专项整治,传输通道城市加油站(点)全部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

源头与末端共防控,治标与治本齐发力。

错峰生产有力推进。紧盯秋冬季开展治霾攻坚,河北近5000家企业实行了错峰生产和运输。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河北将停限产令上升到省政府层面,对错峰生产和停限产企业不搞“一刀切”,分级发布预警信息。

环境执法传导压力。持续开展了4轮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据了解,秋冬季以来,河北共检查企业(点位)6.93万个,查处涉气问题1.89万个,查办违法案件2215起,对大气污染治理进展缓慢和落实不力的市、县政府进行公开约谈,追责问责相关责任人339人,依法取缔关停企业386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79人。

进一步巩固提高

“治理成效来之不易,要进一步巩固提高。”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王东峰对大气污染治理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全力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王东峰强调,要把环境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省直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落实主体责任、亲自抓,各分管领导要紧紧抓住、抓实、抓好,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氛围。

就下一步工作举措,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燃煤、工业排放、尾气、扬尘等治理措施,建章立制、建立台账,既要有底数,又要有进度,还要看效果。要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大数据指挥平台和网格化监管体系,健全省、市、县、乡、企业五级监测体系,推进乡镇及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和环保所建设全覆盖,秋冬季攻坚行动要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常委会(扩大)会上,王东峰还强调,要改进作风抓落实,严格考核问责。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以及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负起责任,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严肃问责、一追到底。省人大要对环保和供暖开展执法检查,并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省政协要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加强监督,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总之,要全省一盘棋、一台戏,合力攻坚,使环境治理取得新的更好成果。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河北省环保厅正加快制定大气污染治理三年作战计划,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确保年年有变化,三年大见效,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