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池借力中央环保督察拉动经济增长
农村建污水处理设施应因地制宜
用大数据理念引领污染源普查
企业自行处置危险废物行为如何规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池借力中央环保督察拉动经济增长

钟洪,1979年10月生,江西兴国人,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9月参加工作,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有色金属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对于河池来说,中央环保督察在推动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地方又出台了哪些举措推动环保责任的落实?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池市副市长钟洪。

对话人: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副市长钟洪

采访人:本报记者原二军 刘蔚 梁雅丽

☞ 中央环保督察对河池经济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 推动了河池有色金属产业的转型升级,2017年1月~8月,河池有色金属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达到了40%。

中国环境报:河池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央环保督察对河池经济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钟洪:河池经济发展滞后,有色金属产业是河池的支柱产业之一。可以说,通过中央环保督察,推动了河池有色金属产业的转型升级,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2017年1月~8月,河池有色金属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达到了40%,增加值同比增长达到了12%,对河池整体经济起到了显著的拉动作用。2017年上半年河池水电产业由于弃水原因,导致水电产业产值同比降低了近30%。如果没有有色金属产业向上拉12个百分点,河池经济负增长将会更加厉害。

中国环境报:具体来说,中央环保督察在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哪些作用?

钟洪:河池多年来一直想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升级改造,但一直推动不了,这次借助中央环保督察的力量,才把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解决了。

中央环保督察以后,我们认识到,有色金属产业在采、选、冶这几个方向如果遍地开花,面临的环境风险太大。所以我们决定要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上大项目。这些龙头企业投产后,比原来许多小企业加在一起的产值还要大。我们通过技术改造和专项技术服务,并在金融、土地、税收等各方面予以一定的支持和帮助,现在河池有色金属产业的集聚程度已经显著提高。

位于南丹县的南方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三大有色企业,但是它的大部分生产原料都是进口的,河池本地的许多有色金属矿都是控制在个人手中。通过中央环保督察之后,很多采矿企业要寻求生机,就需要和这些龙头企业进行合作。到2017年12月底,南方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可以突破100亿元,这是河池第一个营收破百亿元的企业。如果正常推进几个技术改造项目的话,2018年可以突破150亿元,2019年可以达到200亿元。

河池有色金属产业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实际上都有赖于中央环保督察给予我们的压力。这是因为在以前重组企业非常难,而中央环保督察推动了资源的整合,推动了企业的重组和兼并,对有色金属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 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

■ 要补上环保历史欠账,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付出更大的努力。

中国环境报:在您看来,河池当前面临哪些环保问题?

钟洪:中央环保督察推动了河池有色金属产业的转型升级,但目前河池仍面临一系列环保问题。

一是历史遗留的突出环境隐患较多。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金属矿采选、冶炼业一直是河池的主导产业,在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诸多环境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境内关停取缔小采矿、小选矿及小冶炼厂后所遗留的大量废矿石、尾矿、废渣未得到妥善处理。

二是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整体水平仍然较低。河池有色金属产业基础薄弱、长期粗放开发,集中度低,附加值不高,产业循环和资源综合利用率低。同时部分项目建设推进较慢。大多数转型升级项目属搬迁技改项目,企业搬迁入园资金需求量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慢、项目落地难。

三是部分环境问题依然存在。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污染隐患尚未完全消除,城市备用水源地建设滞后,饮用水水源安全威胁依然存在;部分企业违法行为仍然突出,农业面源和农村环境治理难度巨大,生态破坏现象时有发生。

中国环境报:河池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钟洪:随着环保督察的力度加大,中央和自治区加大了对河池的环保支持力度,在土壤污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方面,资金和项目都比以前多了很多。河池是全国六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2016年~2017年,国家在土壤治理资金方面给了我们6亿元,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一笔钱。这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帮助企业减负。

对河池来讲,面临的难点问题还是环保历史欠账太多。目前我们反馈的12个问题当中,都是阶段性的目标任务,从长远来看,要补上环保历史欠账,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付出更大的努力,投入的精力、财力、物力还是很大的。像河池废弃的有色金属冶炼工厂、废渣等危险点,要完全排除的话,还需要很长时间。因为河池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我们可用的财力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要解决这些因历史原因造成的环境风险,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此外,我们在人才方面也比较欠缺,希望上级部门可以在资金、人才、技术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 如何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 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进行迅速整改,并出台办法,理清党委政府环保职责。

中国环境报:中央环保督察主要是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通过这次督察,地方党委、政府有没有对环保责任进行过梳理?有没有新的举措?

钟洪:有的。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后,河池市委常委会于2017年2月28日专题听取全市环保工作情况汇报。2017年3月16日,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市环保局工作汇报,要求加大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力度,确保整改到位。2017年3月27日,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原因,主动认领责任,对整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确保取得实效。2017年8月29日、9月1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务会议分别听取全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研究解决整改工作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整改工作。

为确保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河池市分别于2017年3月16日~21日、9月6日~13日组成督查组,深入11个县(区)、市直各有关单位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已有7个问题完成整改,正在向自治区整改办申请销号,其余5个问题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我们结合河池实际,还出台了《河池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对党委政府的责任进行了梳理,每个职能部门在环保工作中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应该扮演什么角色,都进行了系统梳理。此外,还制定了《河池市贯彻落实广西生态经济发展规划行动计划》《河池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各级党委政府、政府部门依法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全面落实党委政府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中国环境报:中央环保督察之后,群众对于环保工作有什么感受?

钟洪:可以说,群众的获得感还是比较强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和老百姓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面对环保问题,原来他们是通过信访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中央环保督察之后,大家对环保这项工作的认知比原来更深了。现在不仅可以通过信访的渠道,也可以通过更多的平台来表达自己的诉求、申诉自己的权利。很多群众比较关注的、长期以来没有得到解决的环保历史遗留问题,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此外,群众对环保的认知程度也得到了提高,对于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尤其是空气质量,河池优良天数达标率连续几年都是排在自治区前列。

还需要指出的是,与大气环境治理、水环境治理相比,重金属治理不是一下子就能够见到效果的,它是一个相对长期和系统的工程,其效果群众也一下子感受不到。总体上来说,群众对环保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