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S1线:引领城市出行新风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S1线:引领城市出行新风尚

乘客正在欣赏沿途风景
正在改造的首钢园区西十筒仓
 

◆本报记者欧阳近人

迎着新年的朝阳,一列充满现代感的磁悬浮列车载着乘客从石厂站缓缓驶出,像一名技艺娴熟的冰上芭蕾舞者优雅地划过冰面,向前“贴地飞行”。北京S1线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试运营,不少市民从各地赶来体验,记录下这值得纪念的时刻。

随着北京轨道交通磁悬浮S1线、燕房线以及有轨电车西郊线近日正式投入试运营,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运营线路已达到了22条,总里程608公里,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绿色出行与互联互通。特别是连接门头沟地区与北京城区的磁悬浮S1线,作为北京西部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线路,更是具有特殊意义。

“没有轱辘的超级快车” 16分钟跑完全程

S1线是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全长约10.2公里,共有苹果园站、金安桥站、四道桥站、桥户营站、上岸站、栗园庄站、小园站和石厂站8站。记者体验发现,全程跑完已开通的7站6区间,只需16分钟,票价为4元。

“比公交车和地铁都方便,而且又快又稳。”从朝阳区酒仙桥换乘了好几趟地铁、专程来此体验的市民张大爷表示,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没有轱辘的超级快车”,在建时也一直关注,现在终于开通了,一定要亲自感受一回。

据了解,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最高时速可达到160 公里,S1线的设计时速约为100公里,实际运营时速约为80公里。门头沟区居民刘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S1线途经他们家。“以前到城区要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现在既省了时间又节约了费用,太方便了。”

除了舒适平稳,S1还具有安全可靠性高、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优势。在穿过上岸站时,记者发现,轨道距离一些居民楼最窄处区区不过几十米,期间坡道和弯道较多,而列车依然灵活且平稳穿梭在林立的楼宇之间,不禁让人联想起科幻大片里的场景。

列车在行驶至金安桥站时,便来了一个将近90度的急转弯,犹如坐过山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转弯半径为75米,而市区地铁最小转弯半径约为200米。因而磁悬浮在线路选择以及车站设置上更加灵活,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居民区中穿行都没有问题。

科技魅力尽显速度与激情

一条条轨道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极具未来感设计的S1线,给人们生活带来极速精准的同时,也尽显科技美学与环保理念。

“它看起来和平常坐的地铁不一样。”不少乘客发现,磁悬浮列车外观很“时髦”,车身为红、白、黑三种颜色相间搭配,车头、驾驶室侧窗的两块大尺寸曲面玻璃,富有美感与张力。车内温暖明亮的车灯、灰色墙板和橡胶地板、大尺寸车窗和亮蓝色座椅,更是给乘客带来新鲜和舒适的乘车体验。

在运行中,乘客们都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环境噪声低、振动小、很安静。记者利用便携式测试仪发现,车内噪声大概在55~65分贝之间;而根据北京磁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相关监测数据,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离中心轨道10米处的噪声大约在70分贝左右,比普通地铁低很多。

除了直观感受,S1线还有许多“看不见”的优势。北京磁悬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吉良表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是利用电磁铁的电磁吸力将列车浮起,轨道与电磁铁形成闭合磁路,电磁场不向外界泄漏。中科院电工所、北京市环保局等多家机构,也曾对磁悬浮列车进行过多次严格的测试,电磁辐射强度远低于国际标准。

同时,养护成本低、节约能耗,也是磁悬浮的一大优点。北京地铁供电分公司第二项目部经理白云鹏介绍说,S1线设置了再生系统,当车辆制动时,产生的电能可以回到电网之中,然后再利用,以节省电能的消耗。由于磁悬浮列车是“浮着跑”,与轨道没有接触,没有机械传动,所以在运行过程当中的磨耗包括机械损耗,比轮轨列车要小得多,维护成本相对也较低。

“宜花则花、应绿尽绿”,建起地上风景线

“快看,这里原来是首钢,现在是冬奥组委会办公区。” 市民们纷纷举起相机,争相合影留念。S1线磁浮列车穿山越河,途经永定河、西山森林公园等自然风景区和首钢工业园区,俨然成为一条新年短途旅行的观光列车。

行至金安桥站,透过车窗,记者发现了正在改造的首钢园区西十筒仓,它将作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的重要用地。诺大的园区像极了电影《未来水世界》里的“钢铁城堡”,如今,这里无处不体现着“绿色奥运”理念:6个大型筒仓改造的办公楼并排而立,筒仓外面保持了混凝土工业建筑本色,建筑垃圾被制成新的材料循环利用;园区内,西十冬奥广场和停车场近在咫尺,实现了从工业建筑到绿色公共建筑的成功转型。

列车从金安桥站开出不到两分钟,驶进了一条石景山穿山隧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S1线在修建时充分考虑了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因素。例如在修建这条穿山隧道时,为了不破坏山体结构、保护石景山上的古建筑,工程队坚决采用机械开挖代替爆破,力图将环境影响降到最低。

不仅如此,S1线站台也配合沿线生态环境,设计成了“一站一景”。例如,石厂站大厅的“莲花”造型,参考了潭柘寺佛教文化作为设计元素,金安桥站大厅的“红叶”造型则与西山森林公园互相辉映,颇具特色。

伴随着S1线开通,配套景观工程初展风貌,“宜花则花、应绿尽绿”的理念,带动起了可观、可游的“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家门口有了磁悬浮,以后出门就是美景。”在市民王先生看来,曾经的“偏远西部”逐渐有了城市活力与现代气息,待到山花烂漫时,这里将更加焕发出勃勃生机。

数 说

中心城区绿色出行达72%

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公布上一年度“成绩单”:2017年,北京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2%,平均交通指数控制在5.6以内,保持在“轻度拥堵”级别,中心城区交通运行状况逐步改善。

183条道路增设阻车桩

2017年,北京市完成6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排查三环内183条城市道路,在人行步道上设置阻车桩305根,切实保障自行车出行和步行安全;研究提出上地软件园至回龙观的自行车专用路设计方案。

309条多样化公交线路

2017年,北京市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1条,新开微循环公交16条;定制公交、高铁快巴、旅游专线等多样化公交线路达到309条,其中快速直达专线增至140条,日均运力超2万人次,公交服务多样化、多层次、精准化效果初现。

220万辆共享自行车投放

包括公交、旅游、省际、出租等行业的5627辆老旧机动车逐步退出运营市场。同时,全市16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20万辆,针对投放无序和停放混乱问题,制定实施《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新能源小客车分时租赁试点规模达2000辆,加快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等区域分时租赁网点建设。

认识磁悬浮

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与轻轨、地铁比起来有哪些优越性?产生的电磁辐射是否影响居民健康?记者采访了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工程师袁洁,为读者答疑解惑。

中国环境报:S1线磁悬浮列车运行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袁洁:S1线磁悬浮列车属于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其基本原理是固定在车辆转向架上的电磁铁通电后,与轨道之间产生电磁吸力,形成悬浮力,将列车浮起8毫米~10毫米间隙。

目前磁悬浮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常导电磁吸引式(EMS式),也就是利用电磁悬浮的方式;另一种是超导电动推斥式,利用超导体的抗磁性,比如日本的MLU。S1线采用的是电磁悬浮的方式。

中国环境报:中低速磁悬浮和高速磁悬浮有什么区别?它与地铁、轻轨比起来又有哪些优势?

袁洁:高速磁悬浮列车针对的是长距离干线的交通,对应的是高铁;而 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针对的是短途交通,对应的是地铁或轻轨。与传统的轻轨和地铁相比,磁悬浮列车不需要轮轨接触,一方面降低了列车行驶时所受到的阻力;另一方面减少了轮轨碰撞引起的震动,提高了行驶时车体的稳定性。

中国环境报:磁悬浮产生的电磁辐射有多大?是否会影响乘客以及周围居住人的身体健康?

袁洁:正常情况下磁悬浮列车磁体系统的漏磁很小,简单来说磁悬浮列车车厢中感受到的磁场的强度,大概只地球磁场的两倍,周围在护栏以外的居民能够感受到的磁场则更小,对人体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对于推进系统的三相交流电所产生的辐射,采用正常的交流电辐射防护措施即可。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