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家庄市长督导大气治理工作
大连公示无效备案项目
服务好更要管到位
要在精准和治本上下功夫
西安补贴改用清洁能源用户
图片新闻
镇江推进西南片区综合整治
武汉发布碳排放行动计划
成都汇聚众智打好“三大战役”
永嘉拆除北山工业园铸造企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汇聚众智打好“三大战役”
新年伊始邀请环保专家建良言献良策
 

◆辜迅

新形势下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战役”怎么打?新年伊始,四川省成都市环保局组织召开成都市“三大战役”专家座谈会,环保专家学者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围坐一堂,就如何提高科学治污和精准治污水平进行讨论,共商成都环保事业发展大计。

整合科研资源

加强综合治理

围绕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与会专家认真查找剖析污染问题症结所在,提出了大量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污染防治实效的意见建议。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尹华强认为,开展综合治理是解决成都大气环境问题的一个方向。他认为,科技创新用在环保领域就是综合治理,成都应该抓住这个大趋势,在综合治理上做出成绩。

在尹华强看来,成都在环境综合治理方面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成都高校都有环保相关学科,人才也非常丰富,还有省市环科院等环保科研机构,如果能够有效地把四川省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技力量结合起来,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创新资源集聚的一种态势,建成相关的平台,建立相关的机制,环保工作肯定会更进一步。”

四川大学教授楚英豪则认为,除了成都市要有整体的空气质量保障解决方案之外,在以区(市)县为单位的每个区域都可以进一步细化、硬化具体措施,形成有针对性的区域解决方案,并做好区域联动。他建议,成都市还需要梳理做好产业准入清单,将产值小、污染重、治理难的企业列入负面清单,一律不得引入。

摸清环境状况

强化源头控制

在强化环境监督管理方面,西南交通大学教授付永胜建议,借鉴新加坡的一些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继续加大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污染源的监控监管。

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刘国就成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建议。他认为,土壤污染防治需要在加强区县层级能力建设、强化源头控制的同时,紧紧依托属地高校强大的技术力量和人才优势开展基础性研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污染治理工作中一些具有方向性的问题。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刘丹对此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首先要摸清楚环境质量状况,把污染源控制起来。他同时提出,应当建立健全土壤环境监测网络体系,不仅应该共享监测数据,而且还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和方案。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叶芝祥则更侧重于强调对污染物产生机理的研究,并且希望通过现有网格化管理,切实掌握网格内污染物排放情况。“如果清单准确,知道每一个网格当中到底哪一个贡献大,就能对症治疗,使污染治理效果更显著。”

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后,成都市环保局局长张军表示,今后将通过源头控制、过程管控、末端治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还将结合专家们提出的建议意见,研究制定符合成都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规范标准,有效发挥先进科技的推动作用,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环境问题整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