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PM2.5平均浓度北京最低石家庄降幅最大
沈阳环境改善获百姓点赞
上下游左右岸 水质升降说得清
环保部发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
西藏山南:人工造林 动物安家
60家企业存在涉气环境问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保护部通报强化督查情况
60家企业存在涉气环境问题

 

本报记者杜宣逸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日前通报1月8日、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

1月8日,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806家企业(单位),发现其中的28家企业(单位)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存在问题企业(单位)中,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7个,燃煤小锅炉淘汰未完成改造、未安装治污设施和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的各4个,非工业污染问题的3个,城乡散煤治理、加油站专项整治和施工工地扬尘管理的各2个。

1月9日,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861家企业(单位),发现其中的32家企业(单位)存在涉气环境问题。存在问题企业(单位)中,未安装治污设施的8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和非工业污染问题的各4个,工业企业未落实无组织整治要求、施工工地扬尘管理和工业企业其他涉大气污染问题的各3个,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和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的各2个,超标排污或未执行超低排放标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加油站专项整治的各1个。

典型的情况如下:

仍有部分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气直接排放。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河北莫特美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塑料米造粒生产线挤出工序的废气治理设施闲置,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工人才匆忙开启。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高新区段庄村尚民紧固件厂污染治理设施闲置,废气直排。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山西南楼集团阳泉盂县大贤煤业有限公司1吨燃煤锅炉正在运行,配套的脱硫设施未运行,废气直排。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壶关煤销热力有限公司脱硫池输送至脱硫塔的3台水泵均未开启,脱硫塔的4台循环泵中有3台停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标排放。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菏泽联合混凝土有限公司鄄城分公司搅拌池的脉冲除尘设施停用,原料罐布袋收尘器的布袋有结块现象,皮带输送无集尘设施,粉尘直排。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开封市法洛尼木业有限公司底漆喷涂间和面漆喷涂间的水喷淋+光催化废气处理设施未运行,喷涂车间的废气处理设施内未安装过滤棉,有机废气直接排放。

仍有部分工业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存在违法排污现象。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沧州恒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未生产,有大量成品露天晾漆现象,有机废气直排。河南省郑州巩义市郑州华德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涂胶车间、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河南冠通塑胶材料有限公司造粒车间、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开封市胡氏家具有限公司喷漆车间均未安装治理设施,废气直排。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河北润宏建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喷漆车间及淬火车间、沧州鑫宇管道制造有限公司推制工序的中频电炉、河北省邢台沙河市新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聚苯乙烯加热工序、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河南省嘉洲木业有限公司喷漆车间等8家公司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

仍有地区燃煤小锅炉排查不彻底,正在使用。督查组检查发现,河北省保定涿州市清凉寺街道社区大众浴池、辛庄百姓浴池等4台燃煤小锅炉正在使用,未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淘汰清单,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

部分工业企业扬尘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赵灿军铸造厂、郑树茂铸造厂的铸造砂土露天堆放,未苫盖。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正宝混凝土有限公司原料堆场覆盖不严,场内未采取降尘措施,扬尘污染较重。北京市平谷区北京欣江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喷淋设施未使用,料仓未封闭,部分原料及废渣露天堆放未苫盖。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滨州鑫达路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约6000平方米沙石原料露天堆放未苫盖,传送带和原料储存库未封闭。

仍有地方“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不彻底。天津市宁河区天津市美特雅粉尘涂料有限公司是当地提升改造类“散乱污”企业,但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仍无环保手续,有明显的生产迹象。督查组检查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沧州亿宸金属轧制设备有限公司时,该企业无环保手续,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未列入当地“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清单,有明显的生产迹象。

仍有工业企业存在超标排污现象。监测人员对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唐山三友集团东光浆粕有限责任公司锅炉烟气连续监测结果显示,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为77.16mg/m3、95.46mg/m3和91.33mg/m3,分别超标54.32%、90.92%和82.66%。

仍有工业企业未严格执行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要求,仍在违法生产。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河北佐佑众工合成材料制品有限公司按照当地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要求应限产50%,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被封的1台平板硫化机电源处于开启状态,设备有余温,挤出机和冷水机配电箱封条被撕毁。

仍有部分施工工地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无组织排放严重。督查组检查发现,河北省衡水市景县衡水广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现场积土大量裸露,原料未苫盖。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河北佐佑众工合成材料制品有限公司施工工地原料未苫盖,工地周边道路未硬化,扬尘严重。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