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焊枪书写的青春
高纯锗能谱仪开发项目启动
校园核安全文化科普活动交流会在福州召开
征稿启事
陕西借专项行动促监管责任落实
第四代核电快堆核主管道及裤形三通研制成功
安徽多举措筑牢核与辐射安全屏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纯锗能谱仪开发项目启动
将适用于核素识别、辐射环境监测等领域
 

本报记者喻妙武汉报道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全自动高纯锗能谱仪系统的开发”项目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刘进长等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高纯锗能谱仪适用于核素识别、反应堆监测、辐射环境监测、核安全、食品安全、地质勘探等领域,需求广泛。但由于这一仪器制造工艺极其复杂,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两家企业能够生产。我国高纯锗能谱仪长期依赖进口,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锗能谱仪迫在眉睫。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预计安排150项,其中2017年度全国获批立项的高端通用仪器类共12项。“全自动高纯锗能谱仪系统的开发”项目由湖北方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织,这也是湖北省唯一一家获此类批准立项的单位。

会上,专家们表示,这一项目启动意义重大,开发中要赶超同行业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加强仪器的稳定性、不可替代性等研发工作,打造出我们国家自主高纯锗能谱仪品牌。

牵头单位湖北方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辉表示,承担国家战略层面的技术突破任务,是荣誉也是压力。公司将肩负责任与重担,扎实做好研发工作,确保按时完成项目研发任务和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