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大程度保留 重塑历史风貌
不以鸣鞭辞旧岁,祥和环保过大年
环保“南极飞猪号”首发出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大程度保留 重塑历史风貌
“远东第一大教堂”历时4年半完成修缮
修缮后的徐家汇天主教堂全貌及精致的彩色玻璃窗。 徐璐摄
 

本报记者蔡新华 实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被誉为“远东第一大教堂”的徐家汇天主教堂近日修缮竣工,重新向上海市民开放。由上海市文物局、原构国际设计顾问公司联合主办的“城市更新·历史建筑保护论坛”也在此举行,上百名市民跟随修缮人员和专家领略教堂风采,观摩修复技艺。

徐家汇天主教堂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由于历史原因曾遭严重破坏。据了解,此次修缮从2013年开始,耗时4年半,是继20世纪80年代后的又一次规模化整修,涉及结构维护、墙面修复、防水处理、恢复方砖地坪等9大项目。

修缮小组采取“修旧如旧”的方案,根据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基本恢复了历史原貌,如钟楼屋顶表面全部恢复为当年使用的意大利页岩瓦,进行了防水加固处理;原先普通的贴纸玻璃窗则恢复成彩绘铅条玻璃窗,由修缮小组量身定制;此外,对已失去排水功能的滴水兽也做了安全处理,并进行新的排水设计。

“徐家汇天主教堂的修复,既保留了历史文物原汁原味的材质,又实现了新的功能与价值。”华建集团历史建筑保护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卓刚峰表示,此次从方案编制到施工,修缮小组秉持着对文物审慎修复的态度和原则,最小限度修补、最大程度保留。通过一砖一瓦进行精细化修复,徐家汇天主教堂才得以再现当年“远东第一大教堂”的壮美。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