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连“放、管、服”齐头并进
大练兵有效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水平
打赢蓝天保卫战贵在实干
图片新闻
越是重污染越要严监管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练兵有效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水平
——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专家评审侧记之二
 

◆本报见习记者鲁昕

2017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以下简称大练兵)案卷专家评审日前结束,就相关工作,本报记者对案卷评审专家、专家委员会组成成员、专家组执行组长吴青进行了采访,她参与了大练兵案卷专家评审的全过程。

中国环境报:请您介绍一下大练兵案卷专家评审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吴青: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委托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和我所在的金杜律师事务所,一起负责2017年大练兵评审中的专家评审工作。我们接受委托后,和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一起对2017年的评分细则做了修改,还招募了100位专家按照案卷类型分类进行评审。

这次专家评审共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由100位专家对2000多份案卷进行评审;第二阶段由专家委员会组成成员对专家评审案卷中分数差额超过15分的400多份案卷进行复核;第三阶段由专家组执行组长对专家委员复核案卷后分数超过15分的案卷进行最后打分。

中国环境报:您在评审案卷时比较注重哪些方面?

吴青:3个阶段的评审工作我都参与了,我关注的重点是不同的。在专家评审阶段,我负责对按日连续处罚案卷进行评审,关注重点是按日连续处罚前的行政处罚、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的事实、程序、法律依据是否充分,是否可以作出按日连续处罚;在专家委员会复核阶段,重点关注的是两位评审专家打分的差异是什么,为什么会形成差异,以及哪个专家的分数更客观;在作为专家组执行组长最终打分阶段,关注的是最终得分比较高的案卷是否确实是质量比较高的。

中国环境报:通过案卷评审,您认为大练兵上报的案卷有哪些亮点?又存在哪些不足?

吴青:从评审情况来看,有些案卷质量非常高,但有些则有待提升。优秀案卷基本上都是事实证据的实体和程序方面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适用法律正确,案卷材料整理逻辑清晰、完整、规范,且具备许多亮点,比如采取了多种类型的执法手段等。

而部分案卷则反映出目前环境执法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搞不清楚案卷类型,案卷上传错误;对违法事实调查方面,没有采样证据、调查询问笔录没有时间,没有调查人员签名,证据材料之间的时间互相矛盾,对违法事实的描述不一致。另外,在法律适用方面,还存在违法事实与适用法律不一致等问题。

中国环境报:通过案卷评审,您觉得大练兵的效果如何?

吴青:我觉得大练兵的开展对提高全国环境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以及对提升整个行政执法的法治化、规范化,成效是非常明显的。

首先,各地环保部门都非常重视。这次参加评审的100位专家中有40多位律师,对各类评审案卷相对比较熟悉。其中,有些评审专家在参与评审前已为有关省市上报的案卷进行过初评,另外,很多省市也请评审专家讲过课。

其次,大练兵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全国环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及执法水平。2017年大练兵评审规则有了很大改变,不仅按照不同的案卷设定了不同的评分规则,更重要的是对案卷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评审重点是在每类案卷的环境违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这些决定案卷质量的核心内容方面,案卷的完整性、法律文书的完整性占比则大幅降低。因此,通过大练兵,环境行政执法的导向、要求是非常明确的。事实上,通过案卷评审,我们也确实看到,大练兵开展后环境行政执法能力及执法水平提升非常显著。

第三,大练兵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全国环境行政执法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大练兵案卷评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环境行政执法的指挥棒,即通过评分规则来引导行政执法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比如,2017年统一将各类型案卷的专家评分标准分为事实证据、适用法律、程序规则、案卷情况、加分情况等五大项,在每一大项下提出总体要求,并根据不同类型案卷细化具体要求。此外,考虑到案卷所涉及的具体案件情况不同,2017年专家评分标准采用减分制,以突出共性问题。在这样的评分规则下,法治化、规范化的要求就非常凸显。

不过,由于评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动用的人力比较多,对评审专家的要求比较高,挑战及压力也比较大。

中国环境报:对于大练兵及其案卷专家评审有什么建议?

吴青:首先,环境行政执法大练兵对提升环境行政执法能力效果显著,应坚持下去。如果能够坚持5年以上,则全国的环境行政执法队伍就会很强,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也会很高。其次,大练兵还可以往纵深发展,如各地也可以参照环境保护部的做法在当地开展执法大练兵。

另外,2017年的大练兵专家评审结束后,我们就各类案卷存在的问题,做了系统的梳理、总结,并向环境监察局提交了报告。我们建议以2017年大练兵评审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对全国环境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大培训,全面提升环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同时,建议可以对现有环境行政执法格式文书进行系统的整理和梳理,对各类格式文书进行修改、完善,以加强环境行政执法案卷材料的规范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