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打好洞庭湖治污攻坚战
南宁打造精品基地提升宣教实效
做好污染源普查重点在基层
切实将核与辐射监管纳入各地总体工作中
狠抓扬尘整治关键环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宁打造精品基地提升宣教实效

 

◆傅俊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环保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扎实开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推动南宁“绿城品质升级”为目标的生态环境建设系列活动。

针对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认识不够高,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常识和政策法规了解不够全面,对市委、市政府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整治的相关举措要求不够清楚等实际,通过建基地、搞活动、抓宣传等手段,为公众了解环保知识、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争创生态文明城市、凝聚生态文明共识搭建了平台,为“美丽广西”生态环境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南宁市环保局坚持把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创建活动有组织、创建工作有目标、创建方式有新意、创建单位有特色的要求,进行全区域、多领域打造。注重与各职能部门的相关建设进行融合,共建、共治、共享,通过抓组织强规划、抓阵地强设施、抓活动强宣传、抓队伍强素质、抓服务强保障、抓典型强带动等举措,一批具有特点和亮点,可看、可学、可用的精品环境教育基地陆续涌现。

南宁市环保局在环境教育基地创建过程中,研究制定了《南宁市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方案》,按照有一个固定的教育场所、有一套完整的活动方案、有一批环保科普教材、有一支专职和兼职教员队伍的标准,对环保科普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功能定位、创建条件、资金投入、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有规模、上档次、出成效,做到场地建设规范化、器材设备智能化、板块设置人性化、展示内容信息化。此外,南宁市环保局还注重发挥社会企业的自主优势,加强对环保企业开展环保科普教育的规划引导。

南宁市环保局按照自治区环保厅把各级环保教育基地建好、用好、作用发挥好的要求,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大力开展环保科普活动、公众开放活动等。同时,充分发挥南宁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多、覆盖范围广、建设成效明显、影响程度深远的优势,根据季节特点和各自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南宁市环保局充分发挥环保基地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四个注重:注重在硬件设施上下功夫,做到场馆规范、设备齐全、高端大气,树立标杆意识;注重在软件细节上下功夫,做到设计新颖、信息量大、制作精细,强化精品意识;注重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做到培训与应用结合、专家辅导与社会志愿者结合、公众评比与奖励表彰结合,强化服务观念;注重在活动开展上下功夫,做到适时主动全面、有计划有主题有成效、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强化舆论效应。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