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固废市场愈加火热呈现新趋势
苏伊士布局中国环保市场要打哪张牌?
多能互补储能技术通过鉴定
上海规划12个永久利用工厂“吃”掉建筑垃圾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伊士布局中国环保市场要打哪张牌?
凭借专业运维能力和技术创新深耕危废、工业废水领域
 

●与几十年前苏伊士刚刚进入中国相比,现在环境治理各个细分领域,都有众多国内企业参与竞争。

●企业要掌握专业先进的运维能力,需要足够长的运行时间、足够多的项目实践,边学习边完善;还要有完善的知识分享体系,花时间和精力培训大量员工,这些能力短期内难以复制。

●目前危废市场需求非常旺盛,有很多企业进入,但危废项目具备特殊性和复杂性,健康可持续发展很重要。

◆本报记者陈湘静

作为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团中的重要企业代表,苏伊士国际业务总裁邓瑞安女士在完成各种官方活动后,随即赶往深圳参加今年1月11日苏伊士新创建与深能环保的签约仪式。据悉,双方拟合资成立深能苏伊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在30年合同期内运营管理“上洋项目”,为深圳提供污泥处置服务。

“中国环境治理的积极推进,环境监管和执法的严格,使得相关市场需求得以大量释放。” 在北京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邓瑞安表示,过去一年,苏伊士在工业废水、危废、污泥处置等领域,在华业务稳健增长;与此同时,在土壤修复、海绵城市等领域也开展试点,酝酿可能的商业合作。

不过,与几十年前刚刚进入中国相比,现在环境治理各个细分领域,都有众多国内企业参与竞争。“我们一直感受得到竞争压力,但也对我们的优势保持信心。”她认为,环境治理项目考验的不只是创新技术,更需要专业的运维能力。这些能力背后是企业深耕多年的专知与经验积累,以及经过众多项目考验和培训的人才,这些不是轻易可以模仿和超越的。

危废市场竞争激烈,专业运维能力

不易被模仿

先进、过硬的技术装备和运维实力,需要长时间积累和大量项目实践

眼下,危废处置成为国内环保市场最为炙手可热的细分领域之一,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大型央企国企纷纷抢占市场,各类资本运作活跃。而这也是苏伊士在华固废业务的重要内容,目前其在国内的6个固废项目中,5个都是危废处置项目。

在上海化工区,去年初投产的苏伊士危废处理装置第三条生产线直接把处理能力翻了一番,产能大幅增长。“我们在南通也完成了类似的项目,还有几个项目在建设和筹备中,比如启东、常州、泰兴等。“邓瑞安介绍说。去年3月,苏伊士在上海化工区的危废处置研发中心揭牌,致力于优化危废处置工艺及能源回收效率,以期支持集团在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发展。

“上海化工区危废项目最初的两条生产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做到满产。但第三条生产线产能增加了一倍,投产后却很快满负荷运行。”苏伊士在危废业务的提速得益于国内需求的释放。一方面,上海市加大对危废生产企业和机构的执法监管力度,使危废更多进入正规处置渠道。另一方面,不能安全规范运行的处置设施纷纷关停整顿,为正规项目带来更多机会。

对于目前危废领域激烈的市场竞争,邓瑞安表示并不担心: 要做好危废处置项目,实现健康和安全的首要目标,同时做到经济性和为客户创造价值,不仅需要先进、过硬的技术和装备,运维方面的能力同样重要,而这是需要长时间积累和大量项目实践才能习得的。

她解释说,企业要掌握专业先进的运维能力,需要足够长的运行时间、足够多的项目实践,边学习边完善;还要有完善的知识分享体系,花时间和精力培训大量员工。“这一块是很难复制的能力。同样很难在短期内获得的是客户对你的信任,和在行业内的口碑与形象。”

尽管对市场拥有信心,但苏伊士并没有急于将危废项目在华全线铺开。“目前主要还是侧重在华东区域。”邓瑞安表示,虽然目前的市场需求非常旺盛,有很多企业进入,但危废项目具备特殊性和复杂性,健康可持续发展很重要。

看重工业废水,百年老店也要加强

技术创新

强化在华技术研发力量,深化与技术公司合作

今年1月2日,苏伊士新创建旗下泰州中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与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区签署资产转让协议,在未来30年负责为后者提供污水处理服务。截至目前,苏伊士为中国11个大型工业园区提供环境服务。而在去年6月,苏伊士新创建与陕西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标志其在华工业废水处理业务已拓展至电镀行业。

工业废水是中国“十三五”水环境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水务市场公认技术和利润较高的领域。在传统市政水务项目和利润空间都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不少国内水务企业也将目光投向工业特别是规模效益显著的工业园区领域。

这也是苏伊士在华积极布局并将持续发力的核心领域,增强技术实力是他们选择的竞争之道。2017年,集团重金收购工业水处理全球领先的GE水处理业务,不仅是看重后者研发和技术储备能力,还有其在中国市场的积累。资料显示,此前GE水处理9%的营收来自于中国市场,在中国有600多人的团队。

邓瑞安透露,这项收购对苏伊士意义深远,与他们在工业水处理领域的技术和专长形成高度互补。“由于两个企业整个技术组合以及人员互补性非常高,所以整合非常顺利。我们已经开始采用他们的技术为中国客户服务。比如BOD工艺可以最大化实现化工废水回用,减少排放,在中国几个项目的投标中,我们已经基于这项技术进行方案设计。”

在技术储备上,苏伊士一方面强化在华研发力量,如在上海建立大型实验室,在江苏无锡建立制造基地,另一方面也在持续加强和技术公司合作。去年年末,苏伊士和索尔维赢得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反渗透浓水深度处理项目。这是去年双方结成商业联盟以来在中国赢得的首份合约,将集合专业知识和技术,提供基于高级氧化工艺(AOP)的工业废水处理方案。

“这一合作关系主要是基于技术创新,整合彼此的前沿技术优势,联合开发先进的工艺和技术,以应对中国化工行业难处理高浓度高污染废水。”邓瑞安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