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以智慧环保促产业升级
扎根环保产业 护卫绿水青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环保产业 护卫绿水青山

绿色明珠——航拍首创新西兰垃圾掩埋场。
宁波世行贷款厨余垃圾处理PPP项目效果图。
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主厂房全貌。
劲松“两网融合”试点
 

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固废领域的产业投资平台,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红筹公司(HK03989),是为地方政府提供一揽子环境改善方案的综合环境服务商。公司专注于固废领域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构建前端收运、后端综合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的一体化和细分业务相关多元化的业务发展体系,业务领域涵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环境卫生一体化处置、工业固废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餐厨与厨余垃圾处理、电子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

首创环境作为全国性专业化的环保公司,在垃圾综合处理、资源再生和新能源开发利用及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拥有资金、人才、管理等突出优势,项目遍及北京、广东、浙江、河南、江西等十余省市,境内处理规模约4万吨/日,公司下属新西兰固废公司,是新西兰最大的垃圾管理服务提供商,市场份额超过30%,服务客户超过20万名。

首创环境凭借着清晰的发展战略、灵活的资本运作、一流的管理团队、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在成长为中国固废领域增长快、规模大、影响力强的行业领先企业。

值得信赖的商业信誉

享誉海内外的“首创”品牌,拥有较高的市场认知度和较强的商业影响力。厚重沉稳的国资传统,在勇担社会责任和履行社会义务方面昭示了良好的企业风尚。“中国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称号、ISO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及多项环保资质,既是环保各界给予的中肯评价,又是公司发展的基础资源。

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首创环境是国内固废领域具有焚烧、生化、卫生填埋三大处理工艺的大型环保集团,也是国内同时掌握炉排炉焚烧发电、垃圾综合分选,干法湿法厌氧发酵等技术的固废处理旗舰企业。在单元处理与综合处理等方面,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而且还能根据国内各地客观实际,将世界一流设备系统集成,并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首创环境不仅是国际高端技术和设备的早期引进吸收者,更是当前全球先进技术和设备在中国本土成熟应用与创新应用的成功践行者,厌氧领域领先的技术应用优势尤为明显。

创新敬业的管理团队

首创环境具有优秀的管理团队,他们不仅凭借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使公司内部逐步形成追求卓越、创新发展的企业文化氛围,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而且他们具备较强的商业模型创新能力,能够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创造性地设计独特、实用的交易结构。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能够专业地运用娴熟的国际资本运作手段,依靠精准巧妙的投资技巧,合理规避国内外财务和法律风险,使得商业运作合情、合理、合法;同时他们还具有敏锐的项目发现和开拓能力,能够充分发挥整体作战优势,低成本、高效率地获取资源和市场竞争机会。

广泛通畅的融资渠道

首创环境控股股东首创集团实力雄厚,其持续性注资满足了固废项目不断的资本需求,使公司财务基本面保持稳健。首创环境还与多家银行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首创环境利用国际化的资本运作平台,享有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红筹地位,融资渠道宽、资金来源广、资本规模大,筹资手段多。与此同时,首创系证券、担保、基金、期货等金融板块企业为公司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丰富实用的项目经验

首创环境拥有与首创股份一脉相承的特许经营经验,能够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地应用到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领域。在项目工程建设管理方面,首创环境拥有老、中、青合理搭配的项目工程建设人才,凭借多年工程管理经验,以三十余项工程管理办法为依据,保证高质量、低成本、快速安全地完成工程建设。在项目运营管理方面,首创环境拥有会管理、懂技术的项目运营人才,凭借多年的运营管理经验,以二十余则专项运营制度为准绳,能够保证达产项目安全、稳定、规范运营。

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

首创环境始终把社会责任、社会效益和公众利益摆在企业经营的首位,以地方政府、社会、企业的多赢和共赢为发展根基,形成了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做到当地政府认可和群众满意。

典型案例

案例一:首创新西兰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2日收购了首创新西兰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作为新西兰垃圾处理行业龙头企业,首创新西兰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拥有超过一百年的持续经营历史,拥有良好的品牌声誉和卓著的历史业绩,是新西兰仅有的2家业务贯穿整个产业链、实现上下游协同效应的大型废弃物处理服务商。业务涵盖了废弃物收运、中转与分选、填埋处理、建筑废弃物、沼气发电、废液处理、环卫特种车辆设计与维护等全产业链,占有新西兰全部废弃物处理领域31%的市场份额,服务超过20万名客户。其中,在废液处理领域,更是拥有领先的专有技术和新西兰境内56%的市场份额。

首创新西兰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员工约1300人,各种大型专业化车辆810余辆,垃圾转运站29处以及垃圾填埋场5处,其中在奥克兰、基督城的填埋场均为当地最大的垃圾填埋场。

案例二:宁波世行贷款厨余垃圾处理PPP项目

2016年,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以“技术方案排名第一、商务环节大幅领先对手”的绝对优势中标宁波世行贷款厨余垃圾处理厂PPP项目。该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世行贷款的大型垃圾分类项目,第一个世行贷款PPP模式垃圾综合处置项目,第一个采用了财政部PPP模式中最佳的DBFO模式项目。

按照宁波市政府对宁波项目“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首创环境致力将该项目做成宁波市的标杆项目、行业内的样板项目和示范项目,提出了争创国内第一个民用和工业双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的环保项目。宁波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能够日均处理厨余垃圾800吨,还可以提供日均约23000立方米的绿色燃气,年均减排二氧化碳总量17万吨,实现分类后厨余垃圾资源的循环利用,而且项目建筑本身具有绿色节能、低碳循环的功效,将会产生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案例三: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江西省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南昌市政府以BOT特许经营方式引进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南昌市与首创集团成功合作的典范。

项目配备两台 600 吨/日的机械往复式炉排炉和两组 12MW 汽轮发电机组,采用国内外领先且成熟应用的工艺技术,年处理生活垃圾40万吨,不仅消化了南昌市三分之一的生活垃圾,而且每年还并网发电1.4亿千瓦时,相当于2012年南昌市城镇居民24天的用电量。

项目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对江西省生态环境建设产生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首创环境秉承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该项目设计、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投入了最先进的技术和最优的管理资源,确保项目在安全稳定运行和环保排放方面达到国家标准,并力争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案例四:北京首创智慧环卫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首创智慧环卫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劲松地区现有垃圾分类体系,嫁接互联网智慧环卫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管理,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促进智慧城市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延伸,实施垃圾资源化利用方案,推进垃圾资源化产业链。

首创智慧环卫信息化管理系统由首创智慧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回收平台和首创智慧再生资源交易平台组成,提供一套系统解决方案、软件产品及应用服务。以“两网融合”为载体,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核心,智能终端设备为载体,将最新的技术应用于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交易中,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逐步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源头排放登记系统,逐步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过程的信息化管理,推进开展在线交易。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